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学论坛报》 > 2006年第38期
编号:11204351
妊娠期补充维生素E和锌有助于预防儿童哮喘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0月12日 《中国医学论坛报》 2006年第38期
     英国阿伯丁大学Devereux等的一项纵向定群研究显示,母亲妊娠期间补充维生素E和锌均可降低儿童日后患哮喘的危险。[Am J Respir Crit Care Med 2006, 174(5)∶ 499]

    该研究共纳入1861名儿童,自其母亲妊娠期开始进行为期5年的随访。此间研究者通过饮食调查问卷评估了母亲的营养状态和血浆主要营养物质的水平,并在随访结束时对儿童进行肺量测定和皮肤针刺试验。

    结果表明,母亲妊娠期间的维生素E摄入量越高,儿童5岁之前发生喘鸣、哮喘、并发以上两种症状和持续喘鸣的可能性就越小:母亲妊娠期间维生素E摄入量每增加1个五分位数,发生喘鸣、哮喘、并发两种症状和持续喘鸣的OR分别为0.82、0.84、0.79和0.77。母亲血浆α-生育酚水平与孩子5岁时支气管扩张程度呈正相关,α-生育酚每增加1 μg/ml,儿童5岁时第1秒用力呼气量(FEV1)增加7 ml。母亲在妊娠期间补锌也可降低儿童日后哮喘(OR=0.83)及活动性哮喘(OR=0.72)的发生率。儿童的营养摄入情况与呼吸道转归间无显著关联。

    研究提示:母亲于妊娠期间摄入维生素E和锌均可降低儿童日后发生哮喘的危险。

    点评 不仅是维生素E和锌,妇女在妊娠期甚至于妊娠前就应该开始补充各种维生素和微量元素,这对妊娠期和产后母婴健康都将有所帮助。

    (北京协和医院妇产科 郁琦),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