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204496
广州50名学生老师疑似食物中毒入院抢救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0月12日 南方网
广州50名学生老师疑似食物中毒入院抢救

     核心提示:中山大学附属小学52名学生和两名老师出现食物中毒被紧急送院抢救,中毒事件疑与学生上午课间餐食用的红豆糕与豆浆有关。海珠区卫生局食物中毒处理小组正在进行调查。

    食物中毒的小学生挤满了病房,医生在紧急诊治。本报记者 范舟波 实习生 粱婕妤摄

    ◎时间:昨天

    ◎地点:中山大学附属小学

    ◎事件:多名学生发生食物中毒,校方通报有52名学生送院

    中山大学附属小学昨天发生集体食物中毒事件。多名学生吃完学校早间课间餐后,出现腹痛、腹泻、发热、呕吐等症状。校方通报,有52名学生被送进医院治疗。截至记者发稿时,没有学生出现生命危险。有家长指责校方未及时通报事件,差点耽误孩子就诊。

    发病学生挤满学校医院
, http://www.100md.com
    昨日下午5时30分许,中山大学学校医院二楼爆棚,每个病房里都躺满了前去就诊的学生,甚至有些是两个学生挤在一张病床上。同时,过道上和休息室里,还有一些学生在等待治疗。焦急的家长围在孩子身边,医护人员来往穿梭,忙着登记孩子病情和悬挂输液吊瓶。当晚7时许,部分病情较重的学生又先后被转入中山大学第二附属医院治疗。

    据了解,昨天上午9时15分许,中山大学附属小学的这些学生如往常一样,进食了课间餐,从中午11时许,陆续有学生出现腹痛、腹泻、发热、呕吐等症状。

    “当时在上语文课,我就觉得肚子疼,我就报告了老师,老师就把我送到了校医室。”一名五年级学生说,到学校医备室后,他看到已经有几名同学在那里。不久大家相继开始呕吐,随后被送去的学生越来越多。于是学校将他们送到了中山大学的学校医院。

    昨晚7时许,记者正在采访,一名小朋友突然从病床上站起来,飞奔到二楼西侧的卫生间里,俯身对着马桶呕吐起来,两分钟后才扶着腰挺直身体,慢慢走到水龙头前清洗脸庞。这名没有透露姓名的学生说,这是他当天第4次呕吐,此前还腹泻了3次。
, http://www.100md.com
    8岁的庄小周躺在病床上,脸色发青,说起话来有气无力,小手紧紧捂着肚子,不时对旁边的爷爷和奶奶说:“我痛,我好痛呀!”

    庄小周是中大附小三(2)班的学生。据他说,上午9点多钟,第一节课间,食堂给班级送来课间餐,是一块三角形的红豆糕和一份豆浆。他把它们都吃了,当时没有异常的感觉。下午第一节课,他突然感觉肚子剧痛,很快就呕吐起来。截至昨日下午5时40分,他已经呕吐7次,腹泻了2次。他说,他们班53人,包括他在内有13人出现了这种情况。

    看着在病床上不时喊疼的庄小周,他的爷爷和妈妈神色焦灼,不停地轻声安慰着他。“孩子平时身体一直很好,昨日的早餐也是在家吃的,不应该有什么问题。全校有那么多孩子同时发生食物中毒,肯定是上午在学校吃的课间餐有问题。”她说。

    四(3)班的叶莉嘉今年10岁,午睡时,她开始感到肚子疼,随后便开始呕吐和腹泻。送到医院时,她呕吐2次,腹泻1次。
, http://www.100md.com
    卫生监督部门介入调查

    对此事件,中山大学昨晚向记者通报说,事发后,“附属小学有关领导马上向大学本部门诊部报告,组织教师送学生到门诊部就诊”、“通过校园广播向教师和学生通报了情况”,“学校领导及相关部门接报后非常重视,马上采取措施进行处理”。

    但一位姓舍的学生家长则告诉记者,学校未及时向她通报情况,差点殆误孩子就诊。据其介绍,她的孩子今年10岁,就读于五年级,昨日下午5点半,她下班回家。孩子突然喊肚子疼,并且呕吐,她当即把孩子带到中山大学校医院检查、打吊针。在这里,她才发现有很多学生出现同样情况。她认为,出事后,学校未就此情况向家长反映,若早说明情况,家长可以早点带孩子去检查。

    中山大学在通报中提到,事发后,中大附小已向区教育局、卫生防疫部门和学校有关部门汇报。

    昨天下午,记者在医院看到卫生监督所工作人员在向学生逐一登记了解有关情况。

    中山大学学校医院一位医生接受家长咨询时表示,初步判断这些学生有肠胃炎,但详细情况还有待于进一步分析化验。

    本报记者实习生 艾凌羽 林旭红 来源:南方都市报,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