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导医指南 > 就诊指南 > 就医常识
编号:11204516
专家呼吁患者改掉就医“坏习惯”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0月12日 新华网
     “医生,快给我挂个吊针吧,最好用点贵一点的好药……”临床门诊中,类似这样指挥医生的患者屡见不鲜。这是因为一些经常跑医院的患者慢慢摸到些“门道”,或经常听身边的医生亲友谈些专业的东西,于是在似懂非懂中开始“指导”起医生来。

    有关专家把患者的“指导”归纳为四种主要表现:围追堵截找医生、千方百计要好药、小毛小病要输液、不听医嘱乱停药。专家呼吁患者改一改这些就医的“坏习惯”。

    为躲病人家属不敢乘电梯

    本市某医院泌尿外科孙医生怕极了3床患者A先生的妻子沈女士。一周前A先生因为前列腺肥大住院做电切手术,沈女士在丈夫手术前就一天找孙医生四五次,再三询问手术成功的概率。医生科学而严谨的回答却让沈女士不安,她再三坚持非要孙医生给个100%的答复,并举例某某医院某某医生就敢如此拍胸脯给患者承诺,让孙医生哭笑不得,干脆想尽办法躲避沈女士。谁知A先生切片化验结果竟然是前列腺癌,这下沈女士的问题更多了,并搬来医学书籍上的说法找孙医生前去论证,最后发展到专门在电梯口堵孙医生。为此,孙医生坚持爬楼梯从另一个出口到办公室。
, 百拇医药
    小毛小病的患者要求最多

    明明是一般的发烧、咳嗽,只需要普通药就行了,可不少患者偏要医生开最好的药,有的家长还根据自己看到的广告,点名让医生开药。更有一些患者,认为输液比吃药效果来得快,不管自己病情和医院条件如何,就是央求医生要求输液。在上海药品不良反应中心杜文民博士看来,临床上一些患小毛小病者往往要求最多,但医生用药是有原则的,肯定首选疗效好、价格低、副作用小的药物,否则乱用药必然产生耐药性。如今医院连肌肉注射青霉素都很少使用了,很多人认为青霉素已不灵了,于是就用先锋。先锋不行了,就用氨苄青霉素。当氨苄青霉素再无效时,就换头孢菌素。他警告说,如果对头孢菌素耐药时,人们就只剩万古霉素了,这道防线一旦失去作用,医生将会陷入无药可开的尴尬境地。

    不遵医嘱注定要付出代价

    一家医院最近连续收治了两名高渗性昏迷患者,一名是由于擅自停药引起的;另一名是一位盲目相信偏方,乱服一种草药导致多病突发的糖尿病患者。据了解,乱停药、乱服药导致病情变化的患者,临床上十分常见。如一些高血压患者,感觉自己血压下降了,于是盲目停用降压药,导致疾病再次发生。同时,心脏病、肝炎等慢病患者都不能随便停药。专家表示,疾病的治疗有严谨而科学的规范,患者不能根据自我感觉来自行决定用药的多少,或者随意服用药品。即便一定要停,也该遵从医嘱。
, 百拇医药
    滥用选择权造成不良习惯

    据了解,患者在就医中的坏习惯还有不少。如在医生开过药后再拿药方跟与自己有类似疾病的患者比较,看开的药品是否差不多,如出现不同情况,立即找医生问个子丑寅卯,却忽略了个人体质和病情的差异。还有的患者看病不带以往病历册,医生问起情况一问三不知,给诊断带来一定麻烦。更有的女性患者在看病时也要浓妆艳抹一番,掩盖了本来的脸色和面部情况,让医生难以准确“望闻问切”。

    上海红房子妇产科医院李大金教授指出,患者就医过程中表现出来的坏习惯,主要原因在于患者滥用了自己的选择权,盲目扩大了就医的自主权。患者和医生应该在充分信任、沟通的基础上,科学地选定诊疗方案。如果患者单方面“自作主张”或擅自更改治疗计划,只会使应该得到适当技术治疗的患者得不到必要的技术保障,同时也难以达到最理想的疗效,甚至会引发意外。

    , 百拇医药(王艳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