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学论坛报》 > 2006年第38期
编号:11204428
选择性环氧合酶2抑制剂与布洛芬的疗效比较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0月12日 《中国医学论坛报》 2006年第38期
     摘 要

    非类固醇类抗炎药(又称非甾体类抗炎药,NSAIDs)对环氧合酶(COX)的两个异构体均有抑制作用。抑制COX-1将诱发NSAIDs的胃肠道副作用,而抑制COX-2才是其治疗作用的基础。选择性COX-2抑制剂例如塞来昔布对慢性炎症的疗效与NSAIDs相当,但它们的镇痛效果及用于镇痛所需的较高剂量产生的副作用还不是很清楚。一致的证据表明,在损伤早期疼痛应答中,COX-1扮演着主要角色,当COX-1和COX-2同时被抑制时可增强镇痛效果。在实验室疼痛模型中,布洛芬迅速降低PGE2的浓度,而塞来昔布一直到手术后90~120分钟,才有明显效果。与安慰剂相比,两个药物均有明显的镇痛作用,但塞来普布起效较慢。布洛芬对急性疼痛疗效确切且短期治疗耐受性很好。

    我们选择镇痛药时除了要考虑缓解疼痛外,还要考虑起效快且副作用小。

    NSAIDs是治疗急性疼痛的主要药物,作为NSAID的典型代表,布洛芬的镇痛剂量在200~800 mg之间,持续4~6小时。术前服用可以减少疼痛发作次数和减轻疼痛程度。单剂量400 mg通常比阿司匹林或对乙酰氨基酚与羟考酮或可待因合用更有效。而且副作用更少。
, 百拇医药
    NSAIDs抑制COX两个异构体的活性。抑制COX-1将诱发NSAIDs的胃肠道副作用,而抑制COX-2才是其治疗作用的基础。选择性COX-2抑制剂例如塞来普布很受欢迎。一般认为其在保持治疗作用的同时减少了副作用。不过,它们虽然在治疗慢性炎症方面有同样效果,但在镇痛方面的效果不如非选择性NSAIDs。而且,虽然COX-2选择性抑制剂在治疗炎症的剂量下引起的胃肠道不良反应较小。但由于用于镇痛时要求更大的剂量,因而疗效-风险比还不清楚。

    COX、前列腺素E2与疼痛之间的关系

    口腔外科镶牙模型可以用来解释损伤部位疼痛程度与PGE2浓度的关系。在这一模型中,通过微量渗析方法检测COX-1和COX-2的mRNA表达水平发现,COX-1 mRNA的表达水平在手术前和手术后保持不变。相比之下,手术前COX-2 mRNA几乎不表达,而在手术后60分钟和120分钟增加了4.5倍。手术后PGE2的局部浓度开始有些下降,然后上升,和COX-2的活性变化吻合。手术后疼痛程度从中度到重度水平时,病人开始要求用镇痛药。给予NSAID(如酮咯酸)后30~50分钟PGE2的浓度即降低,和疼痛的缓解相对应(图1)。
, 百拇医药
    COX抑制剂对局部COX

    活性的影响与疼痛的关系

    从口腔外科手术模型可见抑制COX-1或COX-2与疼痛的关系。布洛芬(COX-1和COX-2的双重抑制剂)很快降低了PGE2的浓度,而塞来昔布一直到手术后90~120分钟,COX-2被诱导表达时才有明显效果(图2a),通过检测血栓素B2的局部浓度(血栓素A2的代谢产物,COX-1的唯一产物),可见是布洛芬而不是塞来昔布明显抑制了COX-1的活性(图2b),这些区别可从疼痛程度上看出(图2c),同安慰剂相比,两种药都明显缓解疼痛,但塞来昔布作用开始比较慢,而且它的效果也比布洛芬弱(虽然区别没有统计学意义)。

    COX-1和COX-2在疼痛应答中的作用

    大家一致公认的是,在受伤后的早期疼痛应答中,COX-1扮演着主要角色。当COX-1和COX-2同时被抑制时可增强镇痛效果。COX-1缺乏的小鼠比COX-2缺乏或野生型的小鼠对损伤的反应更迟钝。说明在疼痛应答方面COX-1更重要。损伤早期前列腺素的产生主要依赖COX-1。在后期随着炎症的发展,大部分前列腺素由COX-2合成。一些数据均提示对COX-1/COX-2的双重抑制可以提供更强的止痛效果。至少在临床模型中显示损伤的早期COX-1的表达占优势。
, http://www.100md.com
    早期镇痛的重要性

    通过中枢可逆性机制,手术后早期的伤害感受可以引起痛觉过敏,例如牙科镶牙手术中的病人。和安慰剂或手术前止痛相比,手术后的及时止痛可明显减少48小时后疼痛感。因此快速起效的镇痛对镇痛效果的充分发挥很重要。但常用的镇痛药不能达到如此镇痛效果,例如口腔手术前采用布洛芬800 mg能显著降低术后最初8小时内的疼痛强度,而阿司匹林600 mg或阿司匹林600 mg联合可待因的镇痛效果与安慰剂无差异。

    布洛芬也可以降低下丘脑-垂体-肾上腺轴对急性疼痛的应答,这点可以从布洛芬降低术后3小时β内肽浓度的作用看出。服用NSAIDs另外的好处是他们可减轻术后组织水肿。

    布洛芬与塞来昔布比较

    研究表明,在接受口腔手术的患者中,塞来昔布200 mg/d与可溶性布洛芬400 mg tid的镇痛起效时间和最大镇痛效应存在差异。可溶性布洛芬的镇痛起效时间显著短于塞来昔布和安慰剂。另外,在所有患者和严重疼痛患者中,可溶性布洛芬的最大镇痛效应和总体镇痛效应均显著大于塞来昔布(图3a-c)。
, http://www.100md.com
    布洛芬在急性疼痛中的作用

    布洛芬是NSAID的典型代表,对急性疼痛的疗效确切且短期治疗患者耐受性很好。在组织损伤之前给药能抑制疼痛的发作和减轻疼痛的程度,而且抑制肿胀等炎症反应,防止痛觉过敏。

    双重COX-1/COX-2抑制剂在治疗急性疼痛方面具有起效快和作用强的优势。绝大部分发表的临床研究表明,布洛芬的镇痛效果与COX-2选择性抑制剂相当,甚至更强。对于剧烈疼痛,由于不同患者对镇痛药的敏感性不一样,1天给药多次的布洛芬在调整剂量时,比1天给药1次的药物更方便。可溶性的布洛芬比塞来昔布起效更快。因此标准剂量的布洛芬为患者提供了一个除处方药外另一种实际的选择。

    [安然 摘译自Int J Clin Pract Suppl. 2003 :135(4):18]

    参考文献(部分)
, 百拇医药
    1. Dionne PA, Campbell RL, Cooper SA et al.Suppression of postoperative pain by preoperative administration of ibuprofen in comparison to placebo, acetaminophen and acetaminophen plus codeine. J Clin Pharmacol 1983; 23: 37-43.

    2. Dionne RA, McCullough L. Analgesic efficacy of the S(+) isomer of ibuprofen in comparison to racemic ibuprofen. Clin Pharmacol Ther 1998;63: 694-701.

    3. Troullos ES, Hargreaves KM, Butler DP, Dionne RA. Comparison of non-steroidal anti-inflammatory drugs, ibuprofen and flurbiprofen, to methylprednisolone and placebo for acute pain, swelling, and trismus. J Oral Maxillofac Surg 1990; 48: 945-952.

    4. Doyle G, Jayawardena S, Ashraf E et al. Efficacy and tolerability of nonprescription ibuprofen versus celecoxib for dental pain J Clin Pharmacol 2002; 42: 912-919.,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