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204478
澳大利亚要求医生减肥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0月12日 《生命时报》
     胖医生的健康建议易受患者质疑

    如果医生对你说:“减肥能改善你的健康问题。”你也许会在心里相信他是对的。但看着医生粗短的肥手指,裤腰带外垂下的“救生圈”,颤抖的双下巴,你是否还会接受他的建议?

    据《澳大利亚人报》10月3日报道,在悉尼举行的国际肥胖大会上,大会主席保罗·齐默特指出,所有医生都应该注意到肥胖问题,更应为患者做出榜样。“如果做不到,那他就应该离开医生队伍。”

    《澳大利亚医学杂志》曾对227名非医学专业读者进行过调查,发现将近80%的人希望从医生那里获得有效的减肥建议。但有57%的人表示,医生自己都“像个水桶”,其建议不足以信。

    新英格兰医学中心的肥胖症研究员迈克尔·丹辛格在医学网站Medscape上发表评论称,医生需要每天锻炼1小时,来保持标准身材。丹辛格的这一观点引起了许多医生的不满。有人回应道“每天工作这么忙,不可能抽出时间锻炼”。还有人称“苗条并不能让我们成为更好的医生”。但也有人表示,医生确实应该以身作则。

    前澳大利亚全科医生协会主席珍妮·汤姆森引用一项针对澳大利亚医生的研究表示,55%的医生很少锻炼,而普通人群的比率则是38%。“其实医生自己都承认,苗条一些,面对患者时,才更具说服力。”

    汤姆森指出,如今医生越来越忙,每天要抽时间锻炼非常困难。但事实证明,经常锻炼,除了对健康有明显益处外,工作也不会显得那么累,而且会改善心情。(林芸),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