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260446
“两多两不”的长寿经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0月12日 《健康时报》 2006.10.12
     徐中玉:1915年生,作家、文艺理论家。曾担任上海作家协会主席,现任中国文艺理论学会名誉会长等职。他主编出版的《古文鉴赏大辞典》赢得学术界和广大读者欢迎,荣获全国图书金钥匙奖一等奖;《近代文学大系文学理论卷》荣获1999年国家图书出版最高荣誉奖。

    著名教授徐中玉的家与风景秀丽的长风公园相邻,利用这个居住环境上的优势,徐老每天早上都要到长风公园走一圈,这一圈下来差不多一小时,“我这样散步有三个好处:一是呼吸新鲜空气,二是活动一下筋骨,三是看蓝天白云、绿树红花,心情特别舒畅。”

    退休后,徐老的生活安排得很丰富:讲学、参加学术研讨活动、审阅刊物上的文章、辅导文学青年……用他的话说:一点不感到寂寞,更没有那种退下来的失落感,过得很充实,也很愉快。

    对徐老来说,最大的爱好莫过于看书了,几间数十平方米的房间,书籍占去了三分之一的空间。看书是徐老每天最重要的一项内容,他说:“陆游说过,读书有味身忘老,病需书卷作良医。读书除了获得知识,提高自己的认识外,还有较强的解郁作用和宣泄效果,能够调整人的心理状态。当注意力集中在书籍上时,就像进入另一个世界,一切忧愁烦恼和不愉快感觉,顿时会烟消云散,故有利于促进生理与心理的健康。”

    徐老已91岁高寿,但他仍然思维清晰、说话响亮、步伐稳健,身体相当健康,他将自己的养生经验总结为“两多两不”:

    一日多餐徐老在饮食上由原来的一日三餐改为一日多餐。他说:老人每餐吃得不多,但很快就饿了,饿了就吃,这样可及时补充体内营养,是符合生理规律的,有利于老人健康。

    多饮茶徐老爱喝绿茶,而且很推崇茶的保健作用,说起来滔滔不绝,他说:茶中的主要成分是茶多酚,可以增强微血管韧性,防止微血管壁破裂出血,而且茶多酚可以降低胆固醇,抑制动脉粥样硬化。因此他到内地和国外讲学,也把喜爱的绿茶带在身边,每天泡上一两杯。

    不憋气“快人快语,内心舒畅,才能延年益寿。”徐老是个直肚肠的人,心里想啥,嘴里就说啥,从不把不快憋在心里。他认为,不愉快的情绪久居心头,会损伤内脏器官。

    不开夜车对老人来说开夜车最伤神。尽管有许多事情要做,但每到晚上10点左右,他就上床睡觉,把余下的事情留到第二天再做,坚持不开夜车。

    (祝天泽),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