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业版 > 营销.药店
编号:11278801
黑客乎?黑马乎?——神秘莫测的海虹电务商务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0月12日 《中国医药报》 2006.10.12
     海虹电子商务对医药流通领域的影响已经有目共睹,但是还没有多少医药商业企业重视该企业即将给行业带来的冲击。

    今年5月12日,海虹医药电子交易(服务)有限公司拿到了国内第一个互联网电子交易执照。目前,该公司内部组织机构已调整到位。海虹控股前期试点的两个项目“总后GPO采购”和“云南云溪GPO采购”也已于今年7月中旬结束。

    拿到电子商务执照后,海虹的业务模式出现了本质变化——从以前的中介公司演变为综合性公司。在今年的招标项目中,海虹电子商务对制药工业具体业务(费用和利润规划)的影响日益明显,在物流与现金流中也扮演了极为重要的角色,具体表现如下:1.以海虹为招投标平台,投标者可以自由选择是否需要海虹担保货款;2.需要海虹担保结算的,交3%的交易费和担保费用;不需要海虹担保结算的,只需交1%的交易费;3.这些费用由生产企业或经营企业承担(云南云溪配送费8%,由云南新农合基金支付)。

    海虹电子商务的项目订单合并能力尚未显现,正在从一套简单、实用、可靠的交易系统逐渐向大型物流公司或代理公司过渡。

    经过几年的发展,海虹分布在全国各地的28家分公司在当地都积累了相当多的可用资源,尤其是,海虹已显现出与新农合等政府资源整合的迹象,数百亿元的新农合资金与现代医药物流公司的携手,必将导致该领域的市场重新布局。

    以2006年上半年为例,对海虹业务类别和规模进行粗略分析如下:

    海虹参与22个省、直辖市的业务类别:

    1.相关药品集中采购项目96个批次;

    2.在全省范围内集中采购的项目:福建、贵州和海南;

    3.省市联合集中采购项目:浙江、河南、青海、湖北和广西;

    4.省(含直辖市)集中采购项目:12个批次;

    5.军队集中采购项目:6个批次;6.省会市级集中采购项目:10个批次;

    7.地市级集中采购项目:61个批次。

    笔者估计,海虹今年上半年总采购金额累计402亿元以上,其中全省范围累计25.54亿元;省市联合累计74亿元;军队累计19.5亿元;省级累计100.24亿元;市级累计35.28亿元;地市级累计148.31亿元。

    从以上统计数字可以看出,海虹实际上已经成为对中国药品交易影响最大的中间商;而且,只要它愿意,海虹在名义上同样可以成为控制中国药品交易额最大的物流商。

    文/王伟,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