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业版 > 营销.药店
编号:11278772
将合作进行到底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0月12日 《中国医药报》 2006.10.12
     虽然,企业数量多、规模小,中间环节多、运作成本高等问题,还在一定程度上困扰着我国医药商业的发展,但医药界对商业模式的探索一刻也没有停止,以“四川医药物流协作联盟”为代表的工商合作模式就是一例。

    应该说,这是一种值得肯定的尝试,因为它符合国际医药物流的发展趋势。

    规模化、集约化是国内医药流通业的大势所趋。从国际上看,产业垄断化、企业寡头化、经营规模化已经成为国际医药物流产业的总体特点和发展趋势。在美国、日本、德国等发达国家,医药物流已处于相对垄断地位,美国医药分销领域排名前三位的企业占整个医药市场份额的95%以上,日本最大的75家药品批发企业也占了全国业务量的95%以上。

    随着我国物流业的全面对外开放,国内医药流通行业要想抵御跨国医药商业公司的冲击,就必须优化组织结构,实施企业间的并购、联合,形成面向国内外市场的特大型医药流通企业集团。工商联合不失为一种整合资源、做大做强流通业的良好选择。

    这种发展模式有利于资源整合,实现优势互补,进而可以克服现有医药物流的一些弊端。澳大利亚的一些医药物流企业往往是从为大型商业或制造企业服务开始,最终形成相互依存的联盟关系,这一关系为物流企业提供了稳定的市场,促进了自身的不断壮大。

    从国内的情况看,目前医药行业内的供销存在着的一种突出现象:工业企业往往由于缺乏深层次、广覆盖的分销网络,致使产品销售渠道不畅,市场占有率和覆盖面达不到一定的高度和广度;市场信息反馈困难,产品研发不能以市场需求为导向。而大多数医药商业企业又由于货源不稳定以及多层次流通等因素,直接导致采购成本高、恶性价格竞争和利润下降。而医药工商企业的联合是解决以上问题的一种很好的途径。

    需要强调的是,这种模式应以合作共赢为基础。也只有坚持合作共赢,才能使这一模式得以最终成功。工业企业与商业企业应建成紧密的合作关系,在实现信息充分共享的基础上,使工商共管渠道和维护价格成为现实,避免各方俱伤的价格战,同时强化品牌意识,引进特色服务,大幅度减少流通费用。另外,这种模式还需要一个良好的商业竞争环境,也就是说,要以诚信自律为准则,遵循市场规则,收益也要为参与合作的各方成员共享。

    文/林海,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