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业版 > 营销.药店
编号:11278793
2005年医药流通企业排定座次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0月12日 《中国医药报》 2006.10.12
     由中国医药商业协会组织的一年一度的中国医药商业企业销售、利税总额排序日前已经完成,2005年中国医药流通企业百强由此产生。

    该协会从600余家企业中,将规模为2000万元以上的企业进行销售、利税总额排序。入选的545家企业2005年销售总额达到2422亿元(重复已删除),占同期全国销售总额的80.73%,同比提高了7.01个百分点。其中,百强企业销售规模达到2035亿元,占全国销售总额的67.83%,同比提高7.33个百分点。

    综合分析2005年百强企业,有以下几个特点:

    一、规模化、集约化特征凸显

    2005年,全国医药流通企业向规模化、集约化的发展方向又迈出了重大的一步,全国医药流通百强企业中有3家企业销售额过百亿元,湖北九州通集团有限公司进入百亿元行列;有8家企业规模过50亿元,重庆医药股份有限公司和重庆桐君阁股份有限公司进入50亿元行列。百强企业中过30亿元规模的企业数已达到13家,比2004年增加3家,过20亿元规模的有23家,比2004年增加4家,百强企业中有56家企业规模超过10亿元,比2004年增加17家。进入百强企业的销售规模底线由2004年的3.7亿元提升到5.3亿元。以上情况,足以说明中国医药流通企业在规模化、集约化方面步子越迈越大。中国最大的3家医药流通企业的销售规模占全国医药市场的比重由2004年的15%提升为17%,提高两个百分点,市场集中度进一步加大。
, 百拇医药
    二、全国、地区龙头企业作用突出

    医药流通百强既是全国及各地举足轻重的企业,也是医药批发、零售、物流配送的龙头企业。百强前10家企业销售规模均在40亿元以上,且是全国信誉度比较高的企业。中国医药集团总公司、上海医药股份有限公司、湖北九州通集团有限公司仍为前三甲,销售规模分别为272亿元、125亿元、111亿元,其销售额合计占全国医药市场的17%。安徽华源医药股份有限公司、广州医药有限公司名列第四、第五位,规模分别为82亿元、81亿元,南京医药股份有限公司居第六,规模为80.77亿元,重庆医药股份有限公司、重庆桐君阁股份有限公司分居第七、第八位,规模分别为53亿元、52亿元,集商业销售、零售、工业销售于一体的天津中新药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44亿元的规模进入第九位,山东海王银河医药有限公司以41亿元的业绩,由2004年的第十六位,大踏步进入十强,名列第十位。

    另外,浙江英特药业有限责任公司、北京医药股份有限公司、天津太平有限公司、浙江华东医药股份有限公司、哈药集团医药有限公司、石家庄乐仁堂医药股份有限公司、上海雷允上药业有限公司等区域龙头企业均在20强之列。云南省医药有限公司、新疆药业(集团)公司、福建同春药业股份有限公司、山东省济南药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四川省医药集团有限公司、武汉医药(集团)有限公司、河南省医药有限公司、贵州省医药(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福建省医药(集团)有限公司等省市公司均以良好业绩进入百强之列。
, 百拇医药
    三、全国医药流通企业并购、重组进一步加速

    与上年相比,2005年医药流通企业500强、100强、10强的排名中,均进入一批新的企业,百强企业名单变化很大,仍在百强之列的企业位次也发生了变化。

    2005年医药流通百强企业出现了若干匹“黑马”,除山东海王银河医药有限公司外,石家庄乐仁堂医药股份有限公司、河北东盛英华医药有限公司、湖南老百姓医药连锁有限公司3家企业都是第一次进入前20强;另外,湖南长沙双鹤医药有限责任公司、辽宁成大方圆医药连锁有限公司、上海华氏大药房有限公司进入了50强;辽宁东北制药集团供销公司、湖北同济堂药房有限公司、浙江天天好大药房连锁有限公司、沈阳东北大药房连锁店、福建省医药(集团)有限公司等均首次进入百强企业。此外,2005年有10家零售连锁企业进入医药流通百强,比2004年增加4家。

    文/商协

    (数据来源:中国医药商业协会),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