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278755
“压价”长宜放眼量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0月12日 《中国医药报》 2006.10.12
     单从医学伦理学的角度,就能为“在基层计生系统推广普及彩超技术”的课题找出足够的理由。创造健康新生命,关乎家庭幸福、民族未来,其价值远非几十或几百元的成本投入可以衡量。至于计生领域大门将开给制造商带来的惊喜,同样也可以理解。但是,站在计划生育工作的立场上看,“计生系统对彩超设备需求旺ⅲ型晌食且桓鲂碌那绷κ谐 钡淖纯鋈词窍灿遣伟耄辽俨⒎?br>“服务站数量与装机量”之间的数字换算结果那样简单乐观。

    彩超设备宽视野、接触面小、穿透性强、分辨率高等优点毋庸置疑,问题是这些优点能否抵消全面更新所带来的财政压力。“价格因素阻滞了彩超仪在计生系统的推广应用”,但要点不是彩超设备的售价,而在于国家对计生系统的投入能力。假定当前彩超设备确如业内人士所言,“早已不是暴利行业”,利润极低,那么下游渠道在大规模引进时对于价格过度敏感,制造商可能会为占领市场不惜降低设备能效以迎合顾客的价格需求。此外,彩超属于大型医疗设备,每台高档彩超的单价在200万~300万元人民币之间,低档的也需几十万元。医院重复购买率在5~10年左右。而且彩超的临床应用技术的发展非常快,几乎每年都会出现新的应用技术,但依靠创新来降低成本价格的想法是不现实的。为此,许多跨国公司把彩超的可升级性作为重要的营销战略,并因此获得显著的市场效果。与此相比,单纯探讨“30万元的心理突破点”,未免过于短视。因为低起点之后的更新换代成本更高,“政府采购工作中支持力度有限”的情况短时间内难以改变,计生系统靠什么来支撑“从线阵到凸阵,从模拟到数字,从黑白到彩色,从二维到三维,如今新一轮的更新换代即将开始”这一波接一波的更新换代呢?

    2002年底,卫生部统计信息中心曾作过统计,33%的医院拥有彩超。中国医疗器械市场的年均增长率约为15%,有关专家按此计算,截至2005年底,综合医院和中医院中约有50.2%的医院拥有彩超,比例已过半数。在这种情况下,“全国2760个县站每站配置一台”一刀切的做法有无必要?如果一些设备利用率不足的酆弦皆海芄挥爰粕勾锍赡持殖潭鹊淖试垂蚕恚欠窨梢越谑∫槐士晒?br>的卫生投入,同时成为优化医疗配置的新尝试?尤其要注意的是,目前许多医疗机构通过设备竞争吸引患者。只要有条件的医院都在努力扩大规模、引进设备,连乡镇卫生院也不满足于门诊的收入,要提升档次进大设备做大手术。过剩的供给并没能降低医疗费用,却通过医务人员诱导需求来消化。计生系统如何避免重蹈覆辙?会不会因购置使用维护大型设备而提高服务价格转嫁压力?

    超声检查是生殖健康工程的“重中之重”,实现其技术更新自然也是急中之急。但是“谁就是市场的赢家”之类问题,终究只是商人考虑的事情。计生工作是一个特殊领域,应时刻保持对市场化异化的警惕。也许,跳出单一的价格圈圈,才能更好地体现服务初衷。

    文/江绍,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