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298600
翼状胬肉可考虑手术治疗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0月12日 《当代健康报》 2006.10.12
     济南市第二人民医院副主任医师 丰香兰

    翼状胬(nǔ)肉就是老百姓俗称的眼内“余肉”,是双眼或单眼内眦角的白眼球上长出的像苍蝇翘一样的一块肉片,故称翼状胬肉。翼状胬肉在没进入黑眼球边之前,即是充血水肿,也是睑裂斑的炎症或增生,红肿区一是进入黑眼球边内,即称为翼状胬肉,中医称“攀睛”。

    翼状胬肉如不治疗可不断地向黑眼球内生长能盖起瞳孔或散光影响视力,有的生长很慢,病史长达10、20年才长大,有的半年内即可长成,翼状胬肉形成的原因,大多因为风沙刺激、饮酒、常吃刺激性食物或睡眠不足所致结膜炎或沙眼未得到及时治疗,使眼部长期充血,睑裂斑水肿增生,即形成翼状胬肉。

    翼状胬肉一旦形成,在进入角膜缘内1~2mm时,不需要手术治疗,首先应用抗生素及激素眼药控制炎症,沙眼患者应用磺胺醋钠治疗。在控制炎症的基础上,我院采用复方平阴霉素液注射疗法,能够使胬肉血管消失、纤维化,并停止生长,简便有效。

    较大的胬肉如进入角膜缘内3mm以上者,因为影响到视力,不适宜用平阴霉素治疗,而必须采用手术治疗才能达到治疗的目的。但术后极易复发,复发率达20%~40%,术后一个月如发现胬肉又向角膜缘内生长,局部充血、水肿,即为复发。因复发性胬肉如再次手术,术后仍可迅速生长复发,有的患者连续手术达2~4次,仍再次复发不能治愈。对于这种患者,我院采用复方平阴霉素注射液治疗,治疗后可停止发展,胬肉变白变薄,不再生长,可达到治疗的目的。

    咨询电话:(0531)87937581-8066,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