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298610
刘老汉的剪报人生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0月12日 《当代健康报》 2006.10.12
     湖北老河口市这座小城,居住着一位叫刘兢先的老人。他对剪贴报刊杂志文章有着浓厚的兴趣,一剪就是20多个春秋,剪出了养生之道,剪出了人生的欢乐,剪出了百科全书。为此,人们称他为“一剪梅”。

    一个双休日的上午,我敲开了刘老汉家门,一位脸膛黑里透红,精神矍铄的老人,一把手将我拉进了他的书房,环顾四周,房间简洁雅致,书案上放着一把剪刀、一瓶固体胶、一沓没有剪完的报刊。透过一墙红木书柜的玻璃窗口,里面整齐地摆放了一摞摞书册。哦!我在心里猜测,这可能就是老人那“宝藏”。

    老人生于湖北孝感,已年近八旬。他早年从湖北革命大学毕业后,分配到老河口工作,在这里结婚、生子、安居乐业。正当他处于人生的黄金季节,八十年代初却不幸患上了直肠癌,突如其来的病变,使他措手不及。一场大手术后,他不得已告别了工作岗位,病休在家。在那谈癌色变的年代,面对病魔,是一蹶不振,黯然神伤,破罐破摔,还是顽强求生,与癌病抗争?他选择了后者。于是,他便在报刊杂志上寻找保健养生之道,将收集到的一些妙方资料、抗癌明显的事迹,剪贴成册,活学活用。从此,开始了他的剪报人生。

    老人剪报,要说是从养生剪起,到后来却是花样百出,包罗万象,一发不可收拾,一天不剪手就痒痒的。目前,他剪集的报刊资料,有满满的三大书柜。从类别上看,有养生类、科普类、文教类、经济类、娱乐类等;从专题上看,有国内、国际、家庭、社会、地理、历史等;从内容上看,小到中学生早恋问题,大到21世纪定位;从角度上看,从休闲情趣,到反腐倡廉、关注国家的命运;从娱乐时尚上看,有老一代明显赵丹、白杨,到中年明星刘晓庆、唐国强,还有眼下的新星章子怡、周杰伦,什么“超女”的;从报刊种类看,有早期的《杂文报》《羊城晚报》《南方周末》《大众电影》到当今的《今日中国》《科技新时代》,真可算得上一套“百科全书”。

    剪报的日子里,老人的生活也有了一定规律。早晨起床后,他走向阳台,或挥刀舞棍,或打拳做操,或吟诗高歌。吃完早餐,泡上一杯清茶,坐在书案前,阅读报刊杂志,一边阅读,一边划杠圈定范围,然后剪裁、归类、粘贴、做目录、装订成册。一上午时光,就在这“咔察、咔察”声中度过了。中午雷打不动地休息一个小时,下午邀上老伴,逛公园、看山水,闲庭信步。晚上看电视新闻或科普类节目,十点前就寝。

    老汉有三个女儿,都已成家立业。开始时,女婿们上门,大多给他带些烟酒或保健品之类的礼物,他总是一脸的不高兴。后来,子女们摸透了他的心思,就全方位为他收集报刊杂志。他逢人便夸子女们孝顺,懂得老人的心。采访中,他神采飞扬地对我说:“原来东跑西转,风里雨里买报刊,找资料,现在好了,子女们当助手,哈哈!我坐上了‘总编’的交椅!”

    听着老人的介绍,看着他那兴奋劲,我不禁问道:“老伯!你剪报最大的收获是什么?”他从椅子上一跃而起,用力的拍拍胸脯:“20多年了,你看我还像一个癌症患者吗?”

    一语破天机,剪报是他精神世界的支柱!剪出了多健康的人生! (涂宏伟),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