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298650
儿童发烧,先别急着喂退热药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0月12日 《当代健康报》 2006.10.12
     天凉了,儿童发烧是常有的事,由于家长心急,便会出现盲目使用退热药的现象。药物降温虽然具有效果明显、使用方法简单等优点,但也有不少不良反应,如果应用不当,往往会引起许多严重后果。因此,家长在给儿童使用退热药时,一定要注意以下几个方面的问题。

    发热先别急吃药

    发热是许多疾病如上呼吸道感染、肺炎、尿路感染等所伴随的一个症状,而并不是一种疾病,因此任何退热药都属于对症治疗的范畴,并不能治疗疾病本身,同时发热是身体对病毒或细菌入侵所产生的一种反应,有利于歼灭入侵的病毒和细菌,从而有利于小儿的正常成长发育,如在诊断未明确之前就盲目用退热药,可干扰病情,造成一些假象而对诊断不利。故孩子发热只要没有发生惊厥或影响正常生活时,先别急着给他吃退热药,应该及时到医院请医生诊断,再进行合理治疗。

    退热药多有副作用

    退热药都有较大的副作用如刺激胃粘膜,影响食欲,引起胃肠长期少量出血并由此而导致缺铁性贫血;引发血液疾病;损害肝脏和肾脏;严重过敏反应者,表现为剥脱性皮炎合并肝肾中毒而致死等。因此,在服用退热药的过程中,要密切关注其副作用。

    新生儿体温调节功能不稳定,所以新生儿发热一般不采用药物降温;3个月以内婴儿发热亦应慎用退热药;3岁以下小儿,肝、肾还未发育成熟,不要口服或注射扑热息痛;小儿或其家庭成员有解热药过敏史者,不要用退热药;过敏体质的患者应用退热药时亦应慎重。

    退热药应用有宜忌

    退热药不要和碱性药同时服用,如小苏打、氨茶碱等,否则会降低退热的效果;安乃近滴鼻液或口服药应按说明使用,保存时应注意避光,且不宜接触铜、铁等金属容器,否则易氧化分解而失去药效。

    应用退热药时应严格按规定剂量服用。如用量过大常常会使患者出汗过多而引起虚脱;如用量太小往往又达不到降温效果。

    服用退热药时一定要注意多饮水。这样不仅可以防止出汗过多而引起虚脱,而且有利于毒素排泄。

    退热药是通过皮肤散热增加而起降温作用的,因此衣服要穿得宽大,不宜直接吹风。 (祝建材),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