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298652
全球肥胖人口达10亿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0月12日 《当代健康报》 2006.10.12
     农业经济学家近日发出警告,世界上的超重人口数量已经超过饥饿人口,政府应制定经济策略改变国民饮食习惯。

    近日在澳大利亚布里斯班市召开的国际农业经济学家协会年度会议上,美国北卡罗来纳大学教授巴里·波普金在会上说,饥饿人口数量缓慢减少,而肥胖人口数量却急速增加,饥饿世界正在迅速转变为肥胖世界。

    超重人口总数已达10亿

    波普金说,世界上超重人口总数已达10亿,而营养不良人口数量只有8亿。因肥胖而引发的疾病患者已从富人扩至穷人,从城市扩大到农村。他还说,世界上所有国家都没能成功处理“肥胖潮”。他建议,各国可以利用食品价格引导国民的饮食习惯,如根据软饮料和果汁饮料所含热量多少来制订它们的价格,人们就会倾向于购买所含热量少而便宜的饮料,或者政府对蔬菜和水果生产提供补贴以增加产量,就会促使人们食用更多蔬菜水果,形成更健康的饮食结构。

    生活习惯是肥胖的重要原因

    根据大会提供的数据,目前,日本人肥胖率最低,美国人则高居榜首。除饮食外,专家认为生活习惯也是导致肥胖的重要原因。

    美国明尼苏达州大学教授本杰明·斯诺尔说,日本人平均每天步行6.4公里,而1/4的美国成年人每天只走1000~3000步,总是坐车上班、去超市。

    英国大街“胖瘦”显差异

    英国科学家根据调查找到了英国“最胖”和“最瘦”的大街,它们分别是北部城市伊斯林顿的奥克街和伦敦西部富人区肯辛顿区的圣

    玛丽门。

    据统计,奥克街的肥胖率达22%,高于英国的平均水平,这一结果显示了英国南北差异,北部较贫穷,曾是工业城市,也是最肥胖的地区。相比之下,富裕的南部地区,特别是伦敦的瘦人则要多一些。

    “最胖”的奥克街位于曾是“采矿城”的伊斯林顿。由于在井下工作,矿工和家属通常进食多,且多是富含糖类的食物。矿井关闭后,人们一直未能改变这个习惯,再加上失业不劳动的困扰,肥胖变得更为普遍。

    克莱尔·麦迪逊是矿工的女儿,也是一名公务员,在奥克街住了15年,这条街上还有130多个家庭。她目前的体重达95公斤,她害怕称体重,同时担忧,两个孩子已经超重,并且体重还在增加。

    而在“最瘦”的圣玛丽门,38岁体重仅44公斤的奥尔加·迪亚斯说她经常运动,每周会去体操馆两次,有时会去海德公园慢跑,有时爬山或骑自行车去新福里斯特。 (晴川),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