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298635
排除节后懊丧症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0月12日 《当代健康报》 2006.10.12
     懊丧是人对自己的言行不满意而产生一种不安情绪。它是心理上的不安全感、对未来的恐惧和自我遣责等心理活动的混合物。节后懊丧是人们尤其是年轻人容易犯的症状。

    患上节后懊丧病的人,一是因为假期时玩得太疯,不仅没有起到调整身心的目的,反而身心疲惫,以至影响了工作。二是因为有的人回顾假期,突然发现花了那么多钱,甚至远远超过了预期打算,就会沮丧不已。心想如果是在上班,不仅不用花钱还能挣钱,这样里外的就会损失很多,真是不划算。而还有的人甚至在假期之中也没有好好放松过,到了假期即将结束时就更感到忧郁,一想到又要面对枯燥的工作,面对那些人和事就心烦,恐惧上班,甚至在上班当天想要逃避,不愿起床。懊丧可以使人作自我检查,总结教训,并调整自己以后的行为。因此,从积极意义上讲,懊丧是个人进步的校正器。但过于懊丧就会影响身体健康,所以要认真对待。

    对付节后懊丧,一是不要将许多事情的后果想象得太严重,要有意识地培养自己将事情看轻、看淡的心理状态;二是要放眼未来,对于已经发生的不愉快事件,让它自然地过去,而不要被它困扰,要不断让更复杂、更有意义的事占据你的脑际,让新思想、新书籍、新信息丰富你的生活,使你无暇分心去为过去的事而懊丧,一定要认识到,懊丧丝毫不能改变你的过去,只能使你失去现在,最有价值的是当前的行动,1分钟的行动胜过你100个小时的懊悔;三是当自己的烦恼无法排遣时,你可以向你的父母、同学倾诉,这样,你的心理压力就会减轻,也许他们还会帮助你认识到你的懊悔是多余的,甚至是可笑、幼稚的;四是尽快进入工作状态,那些暂时实在不能进入工作状态,也要硬着头皮按时间表进行,一旦开始工作,投入进去,就会发现工作并不像你想象中的那么烦人,甚至可能焕发出新的工作激情。

    (马凤喜),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