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298655
芬兰 让青少年活得更健康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0月12日 《当代健康报》 2006.10.12
     芬兰政府通过专门制定《青少年工作法》等一系列措施,把重点放在为青少年创造良好的生活和学习环境上,使他们能够健康成长,将来成为积极进取、具有社会道德的合格公民。

    芬兰教育部是全国青少年工作的主管部门,负责制定青少年工作的政策。各地方下属的青少年事务中心则负责具体工作,为青少年提供活动场所、设施和资金支持,在青少年组织、家长以及当地居民的配合下引导青少年开展各类有益活动。

    在信息技术十分发达的芬兰,网络应用已十分普及。赫尔辛基市青少年事务中心在市区最繁华的地段建立了康帕斯青少年信息中心,信息中心有丰富的综合信息资料,青少年可以在网上搜寻有关学习培训、业余爱好、旅游观光以及寻找工作等方面的信息。

    赫尔辛基市青少年事务中心还在市中心建立了一个青少年媒体中心,以满足那些对多媒体感兴趣的青少年的需求。青少年在辅导员的帮助下学习计算机程序设计、动画设计、制作广播和电视节目,还可以学习写作、采访和编辑。媒体中心的原则是“边学边做”,青少年锻炼了实际动手能力,还学习了如何与他人建立友好的合作关系。

    位于市中心的格洛里亚剧场是赫尔辛基青少年展示文艺才华的场所。青少年可以进行音乐、舞蹈、话剧和时装表演等活动,还可以举行雕塑、绘画和摄影展览。每年都约有120个青少年乐队参加比赛。

    赫尔辛基市郊有一家专门为青少年创办的家畜农场,那里饲养着孩子们喜爱的牛、马、羊、猪、鸡、鸭、兔等家畜。孩子们一年四季都可以到农场参观,还可以参加饲养工作和园艺劳动。孩子们在观赏和饲养这些动物的同时,也懂得了如何珍惜和保护动物。一些青少年代表还被选为农场管理委员会成员,参与农场的规划和管理工作。

    (赵长春),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