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298607
秋季须防皮肤过敏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0月12日 《当代健康报》 2006.10.12
     河南读者李小姐问:我是一名大学生,每逢气候转换、温差悬殊大或温热潮湿的季节,我和我们班许多同学会发生皮肤过敏的现象。请问这是怎么回事?

    康医生答:最近一段时间,皮肤过敏的患者增多,这是因为秋季空气里尘埃增多,一些植物花絮和叶毛的脱落,可引起过敏体质的个体出现过敏性疾病,皮肤出现疹子、瘙痒,还可引起鼻塞、打喷嚏、流涕、喉咙发痒、眼皮肿胀等现象。另外由于天气干燥,皮肤易失去水分,一些干燥型皮肤的人会出现皮肤发干、瘙痒,老年人由于皮脂腺分泌功能减退,更会出现皮肤干燥不适。严重的会出现全身皮肤奇痒、起疹块和鳞屑、脱皮,面部红白不一。

    对于皮肤过敏,临床多采用抗组织胺类药物治疗,其虽能抑制组织胺释放量,但作用也很有限,对许多过敏症状不起效用,而且还有副作用;有些抗组织胺剂会令人昏昏欲睡和头脑迟钝。最有效措施是寻找出过敏诱发因子,避免再接触这种物质。

    过敏性皮肤的人欲拥有完美的皮肤,主要应从日常精心呵护肌肤做起,设法降低皮肤的致敏性,随着时间的推移,人近中年后发病率会逐渐降低。

    解答:医师 岳茂奎,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