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逸趣
编号:11298667
人生如月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0月12日 《当代健康报》 2006.10.12
     (山东)林来生

    人生是什么?有多种多样的比喻,我总觉得,人生如月的比喻形象、贴切、美妙,令人感悟,引人遐想。

    月有四相,人有四时。月亮有朔,上弦,望,下弦。人生有少年,青年,中年,老年。少年如朔。月亮在朔,虽没有月光,但最为可爱,弯弯如勾是多么的新奇,新鲜,新颖!日日增光,夜夜变化,一天一个样儿——由美女的柳叶眉,逐渐变成收获的镰刀,淡淡的月光,渐渐的一天比一天明亮。犹如婴儿到儿童的成长,一天天的在长高,在长胖,可亲可爱,天天向上。青年如上弦。月在上弦,已长到半圆,弥补了弯缺,没有了新月的妩媚,却有了半园的鲜亮;没有了新月的娇气,却有了半圆的壮美;没有了新月的天真,却有了经历和成熟。人到青年,虽还缺着半圆,存在着这样那样的缺憾,但已经长大成人,羽毛也渐渐丰满,懂得了是非曲直,分辨出了好坏美丑,有了拼搏的志向,敢想敢说,敢闯敢干。月到上弦光芒夺目,天天增圆;人到青年朝气蓬勃,蒸蒸日上。中年如望。月至望最亮最圆最壮观,人到壮年最圆满最壮美。家成业立,功成名就,一生这时最为要紧,一切都在这时完成。望月在天是圆满,人到壮年才美满。老年如下弦。月在下弦,圆月渐缺,满月渐残,月缺辉失,月至尾声,直至消失。人到老年,雄心不在,美满递减,身体逐弱,风烛残年,从宇宙中来,再回宇宙中去。
, 百拇医药
    “人有悲欢离合,月有阴晴圆缺,此事古难全。”这首词是对人生如月最恰当、最美妙的比喻。每一个月,月不仅经受由缺到圆,由圆到缺的变化,而且还会遇到阴雨天,遭受乌云遮月,将光芒四射的月光牢牢的遮住。人生的荣辱得失也在所难免。人生之路不光是青山绿水,歌舞升平,更多的是崎岖不平,不如意事常十之八九。人生曲折,阴睛如月,并无永远的完美,也无永远的缺陷,绝大多数人生都是喜忧参半,甜苦交织,得失互换,荣辱相伴。回顾古往今来,有的人生是苦尽甘来,先苦后甜;有的人生是先盛后衰,甘去苦至;有的人生是顺利与挫折、成功与失败、悲欢与离合、顺境与逆境交织出现……人们正是在荣辱得失中创造了历史,在月的盈亏明暗中谱写了人生。人生如月,得一寸圆满便失一分风情;月如人生,弃一段顺途才获精彩岁月。人生如月,残缺后终有圆满的到来,残缺让圆满更加完美,残缺和圆满构成了完整的人生。

    月有月蚀,人有灾难。“日月经年,世事无常,人生如月,盈亏有间”。好端端的月亮,有时却会发生月蚀,有时是半月蚀,有时还是全月蚀,有时月蚀时间很短,有时月蚀时间却很长。小时听老辈人讲,发生了月蚀,就是天狗在吃月亮,是月亮遭受的一场灾难。但月却能用平静承受着月蚀的痛苦,用光芒品尝着月蚀过后的喜悦。月如此,人亦如此。俗话说,人有旦夕祸福。人常常会有意想不到的天灾人祸降临,搞得人惊慌失措,痛苦不堪。人生如月,应用静谧的心经受痛苦的灾难,用坚定的神态战胜厄运,用激情燃放灾难后的最美自我。

    人生如月,愿我们像月亮那样,保持一颗平常心,圆满时而不盛气凌人,残缺时而不身残志衰,月蚀时而不悲观失望,云遮月时也不消极怠慢,不管月相怎样变化,不管气候如何嬗变,也不管岁月如何推移,始终沿着自身的轨迹,心平气静地面对纷争的社会,勇往直前跟随时代的潮流,奉献自己的光芒!,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