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298628
妈妈是宝宝的饮食榜样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0月12日 《当代健康报》 2006.10.12
     很多年轻的妈妈都羡慕我儿子的好食欲,对自家宝宝爱挑食的坏习惯一点办法都没有。其实,人们常说“父母是孩子最好的老师”,这句话用在宝宝饮食习惯的培养上太合适不过了。

    大家只要留心观察一下就会发现,孕期里爱挑食或者偏食的妈妈,她的宝宝出生后一般都会有偏食和挑食的毛病,我无法考察这种现象有什么科学道理,但它确实发生在我周围许多妈妈和宝宝的身上,我是一个不挑食的人,这一点为我家宝宝良好饮食习惯的养成打下了不错的基础。

    我是剖宫产,和许多用这种分娩方式生产的妈妈一样,我遭遇了奶水不足这一问题。为了保证宝宝的营养,我在坚持母乳喂养的同时,不得不采用混合喂养的方法为宝宝添加牛奶。我常和其他妈妈交流为宝宝选奶粉的心得,发现挑选奶粉还真是一件非常个体化的事情,相同品牌的奶粉,有些宝宝吃了很好。有些宝宝吃了就会拉肚子,所以适当地尝试不同的奶粉,然后选取一种最适合自己宝宝的,这点很重要。需要的是,换奶粉不可以太急,要有一个过渡。刚开始换的时候只能在每餐喂宝宝一点点新的牛奶,然后再逐渐增多,直到彻底换掉。

    4个月的时候,就要为宝宝添加辅食了,在为宝宝做蛋黄辅食这点上,我有一个特别的发现。开始的时候,我是把整个鸡蛋煮了,然后取出蛋黄的六分之一给宝宝吃,可宝宝吃后消化不是很好,老是拉肚子。后来我尝试着把生蛋黄的六分之一加水蒸成鸡蛋糕,宝宝吃后就再也不闹肚子了。

    在添加辅食以后,宝宝就要尝试着吃“百味”了,其实宝宝是不知道啥好吃啥不好吃的,这些都是大人后天灌输的,这个时期对培养宝宝好的饮食习惯特别重要。我很注意让宝宝吃不同品种的食物,这样对宝宝得到平衡而充足的营养和培养良好的饮食习惯都有好处。许多妈妈总是说;我家宝宝真挑食,今天还爱吃的好东西,明天就不吃了,其实这是妈妈们的问题。就算大人天天吃同一样食物也会腻,不要发现宝宝喜欢哪样食物就天天给他吃这样,否则宝宝会吃厌。即使不厌也会形成偏食的习惯,现在我每天会为宝宝准备至少五种以上的食物,宝宝的胃口好了,我自己也省心不少。 (舒丽梅),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