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263001
中国医界的荣光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0月13日 《医药经济报》 2006年第117期(总第2372期 2006.10.13)
     两个多月前,外交部正式公布中国政府推荐陈冯富珍竞逐世卫组织总干事一职,这个举措立即令整个世卫总干事的竞选工作掀起了热潮——不但引起各方关注,连竞选者数目也较以往有所增加。

    目前,陈冯富珍被香港舆论普遍评价为“香港人的骄傲,中国人的光荣”。笔者以为,作为中国首位竞选联合国专门机构最高职位的医生,陈冯富珍也是中国医疗界的骄傲与光荣。

    众所周知,成立于1948年4月7日的世界卫生组织是联合国负责卫生的专门机构,其总干事一职是该组织的最高领导人,负责该组织的行政事务,包括每年制定年度财政预算等职责。

    作为一名由普通医生到香港首位女性卫生署署长,进而又成为首位出任世卫组织助理总干事的中国女性,陈冯富珍的竞选优势明显:具有公共卫生专业背景,医疗专业知识扎实;曾在香港长期负责公共卫生事业的行政领导工作,经验丰富;2003年后进入世卫组织工作,熟悉该组织工作规则;目前传染病、禽流感是国际社会关注的重大问题,而她正是此方面的治理专家;对世卫组织未来发展有着系统而成熟考虑的她,还有中国政府及拥有13亿人口的祖国作为最强大的后盾!

    平心而论,陈冯富珍如能胜出,不仅是实至名归,就中国医疗界而言也意义重大:拥有13亿人口的中国,医疗、卫生事业做得好不好,将直接影响全世界的医疗卫生形势。世卫组织所关注及服务的就是人的健康、卫生和防疫,让一位人口大国的代表担任总干事,相信绝对是合理的安排。

    祝愿陈冯富珍顺利胜出!

    医药经济报2006年 医院周刊第38期, http://www.100md.com(戴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