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263014
从“中科院专家为冬虫夏草‘正名’”谈起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0月13日 《医药经济报》 2006年第117期(总第2372期 2006.10.13)
     本报 9月6日第103期“品种”版发表了一篇题为“中科院专家为冬虫夏草‘正名’”的报道,报道称中科院微生物研究所姚一建等有关专家经过多年的努力,终于在名目繁多的冬虫夏草菌种中确认冬虫夏草的无性型阶段,从而为冬虫夏草菌种名称的“合法性”给出了终极判定。在此,专业人士从真菌分类学的角度作进一步的说明。

    冬虫夏草(藏语:压扎梗布)主产于我国青海省和西藏自治区的高寒草地。它是我国医药宝库中的一味珍贵的中药药材,常常与人参、鹿茸并列为三大补品,享誉全世界。冬虫夏草性味甘、温;功能:补肺益肾、止血化痰;主要用于补肾润肺、益气生津、平衡阴阳、延缓衰老,对防癌抗癌、贫血虚弱、乙肝、提高人体的免疫力起固本作用。它是由真菌[一种子囊菌,有性阶段属肉座菌目麦角菌科,学名为Cordyceps sinensis (berk) sacc.]寄生于昆虫体(虫草蝙蝠蛾Thitarodes armoricanus,鳞翅目蝙蝠蛾科昆虫,体长3~5厘米,有20~30个环节,腹足8对)而成。虫草(真菌)于冬季前后侵入虫草蝙蝠蛾的幼虫体内,吸收养分而发展菌丝,待菌丝充满虫体,虫即僵死。到了夏季,从死虫的头顶长出菌座,露出土面,故名夏草。
, http://www.100md.com
    冬虫夏草由于其特殊的药用价值,国内外的需求量与日俱增,但其野外生产量因过度采挖而逐年下降,远远不能满足市场需求。因此长期以来,科学家们一方面对中国的虫草资源分布进行了更广泛的调查,另一方面努力从天然冬虫夏草中分离培养出了多种无性型虫草菌种,并进行了大量药理药物学和工业化发酵生产相关的研究,取得了丰硕成果。虫草是一种子囊菌,分为分生孢子(无性型)和子囊孢子(有性型)两个阶段,人工分离培养的菌种都是无性阶段。由于研究者背景和真菌分类学历史的原因,导致虫草菌种名目繁多的混乱现状。在2000余篇相关国内外文献中,科研人员确认与冬虫夏草有关的无性型菌种已报道有22个学名,涉及13个属。经过验证和核对,从英国皇家植物园回国工作的姚一建等人确认中国被毛孢(Hirsutella sinensis)是分类学上合格发表的虫草菌无性型,也就是货真价实的“冬虫夏草”;蝙蝠蛾被毛孢、冬虫夏草头孢、中华束丝孢等在科学上属于不合格发表的名称,这些名字不应继续使用;而中国拟青霉、蝙蝠蛾被孢霉、虫生簇孢等3个菌种绝非冬虫夏草。这初步澄清了不同名称与冬虫夏草的关系,解决了冬虫夏草无性型研究中多年来存在的混乱现象,为冬虫夏草“正名”。
, 百拇医药
    而仅仅“正名”还不够,“正身”才是关键。是不是真正的虫草菌种,要看它能否产生天然冬虫夏草的有效活性成分如虫草酸。冬虫夏草含虫草酸(即甘露醇,化学分子式C7H12O6,为1,3,4,5—四羟基环已酸)约7%,蛋白质约25%,脂肪8.4%。

    冬虫夏草是江苏神华药业有限公司的重要生产品种之一。作为国内真菌原料药研发生产起步最早、规模最大、产品最全的制药企业之一,神华药业在上世纪80年代初即被江苏省药品监督管理局认定为药用真菌生产基地,其生产规模、工艺技术、产品质量等方面均处于国内领先水平。神华人一直以来本着“用心制药,关爱人生”的企业精神为社会精心奉献,研制生产了冬虫夏草原料和制剂多个品种,主要有:密环牌虫草头孢菌粉(制剂为宁心宝胶囊)、密环牌虫草菌粉(制剂为纯冬虫夏草胶囊)。

    其中密环牌原料药“虫草头孢菌粉”(国药准字:H32026152)和制剂“宁心宝胶囊”(国药准字:Z32021150),是以自青海冬虫夏草中分离获得的虫草头孢霉(Cephalosporium sinensis chen sp. nov)为生产菌种,采用现代生物技术精制而成的虫草制剂,可用于治疗多种心律失常、房室传导阻滞等病症,疗效确切。该菌种经中科院姚一建等专家确认为中国被毛孢的无性型,也就是货真价实的“冬虫夏草”,可以放心使用。
, http://www.100md.com
    密环牌原料药“虫草菌粉”(苏金卫食字(2004)0189,执行标准Q/320831XJY014-2004,腺苷≥0.14%,甘露醇≥6.0%)和制剂“纯冬虫夏草胶囊”(执行标准Q/320831XJY001-2004)是由分离自冬虫夏草的蝙蝠蛾拟青霉(Pacilomyces hepiali chen)Cs-4经现代生物工程技术深层培养、精制而成。该菌种虽然尚未被中科院专家“正名”确认为冬虫夏草无性型,但据戴如琴报道该分离菌种虫草菌Cs-4菌株与天然冬虫夏草的主要成分、药理作用基本相似;中国医学科学院药物所有关人员从青海化隆分离得到这一菌种,并在江西国药厂利用该菌发酵所得的干菌丝制成的“金水宝”胶囊广泛用于临床,受到众多医生患者的肯定。

    神华人还积极尝试开发更多更好的冬虫夏草品种,服务于社会,最近向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报送了发酵虫草菌粉(Cs-4)和金水宝颗粒剂,更加有利于人体对冬虫夏草有效成分的吸收利用,这次开发还填补了金水宝制剂的空白。

    作为国内菌物药研发生产起步最早和规模最大的制药企业之一,江苏神华药业有限公司积极主动地担起振兴中国菌物药的担子,把神华打造成专业从事菌物药的企业,树立中国菌物药的第一品牌。(广文)

    医药经济报2006年 医院周刊第38期,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