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耳鼻喉科 > 耳疾病 > 内耳疾病 > 耳聋 > 信息
编号:11262015
按摩治耳聋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0月14日 养生月刊
     我今年71岁,65岁时发现轻度耳聋(弱听),68岁时感觉一年比一年严重。去年因听不清,几乎一年没有好好看电视;近距离与人交谈听不清对方说什么……

    最近,我对耳部实施自我按摩,至今3个多月,听力恢复得令我颇感意外。如今我不仅可以看电视,与老朋友交谈,而且头沉头闷等症状也减轻。

    这套按摩操简便易行,每天早晚各用5分钟便可做完:

    1.早晨起床后,全身放松,静默几分钟,而后将双手搓热,用中指和食指夹住耳轮上下摩擦耳根部36次。2.用双手食指和拇指自上而下摩按耳轮36次。3.两手食指端插入左右耳孔,上下左右旋转摩按外耳道36次。4.用左右手食指端按压两耳听宫穴36次(听宫穴在耳屏前上,张口凹陷处)。5.用双手食指端按压左右两耳听会穴36次(听会穴在耳屏前中,张口凹陷处)。6.用两手食指端按压左右两耳翳风穴36次(该穴在耳垂后下颔角与乳突之间凹陷处,张口时凹陷更显深)。7.鸣天鼓:两手掌将两耳轮从后向前按,与耳孔贴紧食指架在中指上,中指放在头后枕骨部,食指向下弹扣风池穴36次,弹扣时可听到咚咚声。8.拔耳:两手掌按着左右耳孔,开闭36次。(《养生月刊》2006年第9期周利荣文),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