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302158
陕西人民医院将乙肝疫苗当免疫球蛋白注射孕妇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0月15日 新华网
     “医院出现这样的失误,简直太可怕了!”昨日(14日),在陕西省人民医院就诊的孕妇赵女士一脸担忧―――医生错将乙肝疫苗当成乙肝免疫球蛋白给她注射。

    打完针 患者发现药不对

    据赵女士讲,她怀孕后在省人民医院做了两次孕期常规检查,发现肝功有问题。为了确保不传染给胎儿,西安交大附属第二医院的专家诊断后建议她注射乙肝免疫球蛋白。

    昨日上午,赵女士在母亲陪同下到省人民医院便民门诊就医,按照医生所开处方,在门诊药房取药注射后,她无意中发现给她注射的并非乙肝免疫球蛋白,而是乙肝疫苗。

    当她到门诊药房询问时,不料药房从医防保健科叫来的一名医生竟然态度生硬地说,乙肝疫苗对胎儿和孕妇没有什么副作用,即使有问题医院也会赔的。赵女士与母亲对此非常生气。

    因疏忽 药房人员发错药

    省人民医院门诊药房主任郭惠琴解释,门诊医生所开的处方没有出错,问题出在赵女士取药时,负责划价的工作人员粗心,没有仔细看处方,误将乙肝免疫球蛋白当成乙肝疫苗进行划价,并录入电脑。门诊药房人员在发药时,也因疏忽,没有认真审核,就将乙肝疫苗发给赵女士,并给患者注射了。

    郭惠琴表示,几个环节出现失误,是医院的责任,为此医院要负全责。医防保健科的专家态度有些急躁,希望赵女士及家属谅解。

    为了打消赵女士及其家属的顾虑,省人民医院门诊药房专门开了证明。记者看到,证明上写着:“今日上午,病人取药时,划价同志误将乙肝免疫球蛋白划成乙肝疫苗。由于审核不严,误把乙肝免疫球蛋白发成乙肝疫苗,并给病人注射,乙肝疫苗不会给母婴造成危害。”证明落款处有省人民医院门诊药房主任郭惠琴的签字,并加盖有该科室的公章。

    院方称 对胎儿不会造成危害

    医院工作人员将乙肝疫苗当成乙肝免疫球蛋白给病人注射,是否会给孕妇及胎儿造成不良后果?

    郭惠琴十分肯定地说:“对孕妇、胎儿都不会造成危害。”她同时表示,对于造成此次失误的几个当事人,省人民医院将按照相关规定给予严厉处罚。

    针对省人民医院注射错药物对孕妇及胎儿的后果,记者请教了一位妇产科专家。该专家认为,注射乙肝疫苗对于孕妇本身来说没有什么影响,但是对于胎儿来说,是不是无害就很难说了。

    专家说,因为疫苗抗原成分会不会进入胎盘,进入后是朝着好的方面发展,还是朝不良方面发展难以预料。(实习记者 张波),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