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保健 > 分析解读
编号:11251920
未病学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0月16日 中医药在线
未病学 概念,1.目前研究进展:,2.未病学基本概念:
     社会的进步、医学的发展都在呼唤预防医学,“21世纪是预防医学的时代”已成为共识。20世纪90年代,与目前时代的要求相吻合,久已沉寂的中医“治未病”的思想再次受到人们的关注,国内外呼吁建立新概念“未病学”的学者愈来愈多,尤其是日本未病学家有地滋建立“未病学”的呼声高。

    随着传统医学与现代科学的进步,临床医学、基础医学、预防医学的发展,社会心理生物医学模式转变,WHO健康新概念的需要,“未病”与“未病防治”的理论、技术方法、实验内涵与外延得到了进一步的充实与拓宽。

    随着社会的进步,人人健康已成为一种大趋势,对人类发病数量最大的未病人群开展“从源求本”的防治,赋予“治未病”思想强大的生命力。以中医学“治未病”思想为基础,加之现代科学的渗透和充实,未病学脱颖而出,并逐步走向成熟。

    90年代初,中国学者宋为民、罗金才从预防医学角度提出立论新颖、颇具特色、实用性强的论著《未病论》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3621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