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保健 > 食疗药膳 > 理解食疗
编号:11252023
你的饮食结构合理吗?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0月16日 《中国中医药报》 第2618期
     据不完全统计,我国每天有15000余人死于不合理的饮食结构和不健康的生活方式,占全部死亡人口的70%以上。广泛的资料调查研究表明,不健康的生活方式和不合理的饮食结构可导致糖尿病、高血压、高血脂、肥胖、心脑血管疾病、肿瘤等。

    民以食为天,膳食因素对人体健康的作用为13%,仅次于遗传因素,远大于医疗卫生条件因素的作用,后者仅为8%。但是,什么是合理的饮食结构呢?

    合理的饮食结构是金字塔形的

    金字塔的底端是谷物类,第二层是蔬菜、水果类,第三层是鸡、鸭、鱼、肉、蛋、奶制品及豆类食品,第四层是油盐糖类。中国预防医学科学院营养与食品卫生研究所提出了“4-4-4—3-3”制。即每天吃400g粮食、400g菜、40g豆、300g动物性食物、30g油。膳食中碳水化合物合成产生的能量应占总能量的65%,而粮食中含丰富的碳水化合物,约占70%以上。缺乏第一层,人体所需能量不够,就要摄入较多的肉食,从而使高脂血症、动脉硬化、高血压、心脑血管病的危险因素增加。过多进食蔬菜、水果,也可造成能量不足,使某些微量元素或维生素摄入过少。所以,不吃或少吃主食是不正确的饮食习惯。
, 百拇医药
    随着经济的发展,我国的饮食结构发生明显变化。食用高热量、高脂肪的食物增多,吃洋快餐、喝含糖饮料日趋普遍。食物中由脂肪提供的热量由1959年的9%上升到1992年的27%,接近了30%的上限。很多家庭中动物性脂肪的热量超过了膳食构成比的60%。所以,以肥胖为基础的高血压、高血脂、糖尿病等代谢综合症发病率逐渐增高,心、脑血管疾病及恶性肿瘤成为我国头三位死亡原因。另外,高热量、高脂肪的食物还会导致胃排空延缓,功能性消化不良、胃食管反流病等消化道疾病,也因此而日益增多。

    多吃膳食纤维有好处

    膳食纤维被称为第七大营养素。膳食纤维对人体的作用包括通便、降血脂和降血糖等。膳食纤维不足,可导致肥胖、糖尿病、动脉硬化、冠心病、便秘等。什么是膳食纤维呢?1998年,美国谷物化学学会委派科学委员会把膳食纤维定义为:膳食纤维是在人的小肠中不被消化吸收而在大肠中可全部或部分被发酵的植物可食部分或碳水化合物类似物。膳食纤维包括多糖、寡糖、木质素相关的植物物质,广泛存在于木浆、米糠、麦麸、甜菜渣、玉米、大豆、麻、果皮、墨鱼、酒糟、豆腐渣之中。人们每天摄入的膳食纤维应在20 ~35g左右。
, 百拇医药
    盐糖摄入要适量

    盐能补充人体所必须的电解质,但长期进食过多的盐会导致高血压病。据调查,爱斯基摩人一天仅吃4克盐,高血压发病率为4%;美国人进盐每日10克,高血压发病率为10%;日本北海道农民每日进盐27克,高血压发病率达40%。我国饮食习惯是“南甜北咸”,北京市高血压的患病率是广州市的4倍。按照WHO在防治高血压、糖尿病的建议中所提出的标准,人一天的食盐量不应超过5g,而中国人一天平均食盐量达13.5g,所以防治高血压,低盐饮食很重要。

    对于糖尿病或肥胖、糖耐量低减的患者,无糖饮食尤其重要。但人们通常所说的“无糖饮食”只是不含蔗糖。碳水化合物含有多糖类,经消化后仍可转化成葡萄糖、蔗糖被吸收,所以糖尿病或糖耐量低减的患者要走出“无糖食品=无糖”的误区,避免毫无顾忌地大吃特吃无糖食品。但碳水化合物类也不能不吃或吃的太少。因为吃的太少就会导致葡萄糖来源缺乏,就会引起糖异生过多,从而出现酮症酸中毒。

    另外,由于我国特殊的饮食习惯,聚餐时既不分餐也不喜用公筷、公勺,觉得那样显得生分,有碍感情交流。而幽门螺杆菌(Hp)的传播途径恰恰是口——口传播。现在研究发现,Hp是引起慢性胃炎、消化性溃疡、胃癌的罪魁祸首。为了预防Hp及其他传染病的传播,推广有益健康的饮食文化无疑是必要的。

    预防疾病,饮食习惯是关键。有道是:“一把蔬菜一把豆,一个鸡蛋加点肉,五谷杂粮要吃够,人人都活九十九。”, http://www.100md.com(刘汶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中医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