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保健 > 食疗药膳 > 食物大全 > 副食品类 > 豆奶
编号:11260389
豆奶:喝出你的美丽人生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0月16日
     黄金大假刚过,上班族们又回到各自的工作岗位,在享受努力工作的成果带给我们满足感的同时,我们的身体是否还能如20岁时一样健康、充满朝气?秋季天气变幻无常,是多种疾病的易发期。个体经营户黄女士致电本报食品工作室,称自己是一个爱美的女性,在电视上看到一期健康节目提到长期饮用含植物蛋白的豆制品有美容、抗衰老的功效,还可预防乳腺癌的发生,这个论证有科学依据吗?什么是对美容有效的营养元素?记者就此咨询了有关方面的专家。

    牛奶有益不宜过量

    疾病和衰老是每个女人一生中最大的敌人,预防疾病和延缓衰老便成了女人们一生都需要苦心经营的事业。

    牛奶和豆奶是被大众普遍认同的对女性有益的健康食品,中国农业大学食品学院副教授范志红指出,上世纪80年代开始,关于牛奶“危害论”的研究不断出现。去年国外有研究称大量饮用牛奶会增加卵巢癌发病率,还有专家怀疑前列腺癌、乳腺癌等都与牛奶中的激素有关。
, http://www.100md.com
    针对这些观点,范志红教授指出,这些说法是建立在针对西方人群的调查基础上的。西方人的膳食结构特点是高蛋白、高脂肪,再加上大量的牛奶、奶酪、冰淇淋等,但中国人的蛋白质摄入则是普遍不足。从膳食结构来看,牛奶为人体提供的蛋白质比例是很小的,只能起到补充作用。因此,“蛋白质过量的棍子不能打在牛奶头上”。同时范教授也指出,虽说“牛奶危害论”站不住脚,但过量饮用确实可能出现雌激素过量,从而增加患乳腺癌的风险,近年来发现,长期食用豆制品对乳腺癌有预防作用。豆制品中的异黄酮有关,黄豆中的异黄酮具有预防乳腺癌的作用。

    常食豆类美丽无敌

    众所周知,植物蛋白比动物蛋白对人体更加绿色,更加健康。

    成都医学美容专家张世嘉告诉记者,富含植物蛋白的豆奶、豆腐是女人的宝物,因为此类食品中含有与女性荷尔蒙相似的天然物质,如植物雌激素——黄豆苷原,它能调节女性内分泌系统的功能,使女性青春长驻。豆类食品中含有的天然异黄酮,还能缓解中老年
, 百拇医药
    女性的更年期综合症、提高骨密度及降低胆固醇和预防心血管疾病等。她还强调,很多人都知道豆制品有植物性荷尔蒙,有利于女性,殊不知豆制品对男性也是绝佳食品。男性过了60岁,骨质会开始流失,情况和更年期妇女一样严重,豆制品对改善男性的骨质流失一样有效。此外,多吃豆制品还可以补充卵磷脂,卵磷脂已被证实与短期记忆力和学习力有关。

    牛奶豆奶合理搭配

    蓝剑饮品集团旗下的唯怡植物蛋白饮品含丰富的植物蛋白和维生素,自上市以来一直受到消费者的欢迎,跃居成为全国销量排名第三的饮品,在如今这个风生水起的饮品市场上占据着自己牢不可破的市场份额。

    据国家级饮料评委邹女士介绍,唯怡系列一经上市因其口感纯正,富含维生素E,可以抗衰老而受到消费者特别是小孩和女性的喜爱。维生素E可消除脂褐素在细胞中的沉积,改善细胞的正常功能,减慢组织细胞的衰老过程,是保健美容不可或缺的一种营养元素,受到国家认证的绿色食品唯怡90和唯怡216中的维生素E的成分分别是牛奶的90倍和216倍,另外,唯怡豆奶还有清火顺肠的功效,多喝不会发胖。

    因为最近多发的消费者饮用豆浆发生中毒的事件,食品学院院长卢晓黎提醒消费者,饮用时一定要选择知名品牌企业生产的牛奶和豆奶,质量有保障。同时建议早上喝一杯核桃(花生)奶,晚上喝一杯牛奶,平衡饮食才是现代人应具备的健康饮食观念。

    在了解了有关知识以后,黄女士告诉记者:“原来喝豆奶有这么多好处,我一定会按照专家的指点,养成合理饮用的习惯。”,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