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药专业 > 中草药汇编 > 中药大典 > 根茎类 > 天麻
编号:11262990
天麻睡狮初醒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0月16日 《医药经济报》 2006年第118期(总第2373期 2006.10.16)
     天麻和虫草、人参、灵芝等品种一样,被称为历史名贵中药材,曾经历过200~300元货紧价俏的辉煌高价,是国家公布的34种名贵药材品种之一。也曾濒临盲目发展,货多市滞,少人问津,药农种植亏本而叫苦连天的烂市边缘。自进入今年下半年以来,天麻犹如沉睡的雄师渐渐苏醒,价格逐步攀高,混级货由最低谷期的34元上升至目前的39元左右。

    需求大增

    天麻药用已有2000多年历史,《神农本草经》名列上品,有滋阴肥健,延年益寿之功。现代医药学研究天麻含有天麻素、天麻皂苷等成分,能镇静、抗惊厥、增强高级神经中枢兴奋过程、增加冠状动脉、脑动脉的弹性和血流量,并且能降低血压和血脂。可用于三叉神经痛、高血压引起的眩晕耳鸣、老年冠心病、老年性滞呆症、半身不遂等病。

    上世纪50年代中期,全国天麻需求量约为110吨;60年代中期年需求量增加到150吨左右,进入90年代,随着以天麻为原料的中成药陆续问世及保健品的不断开发应用,天麻年需求量逐年递增。据有关资料介绍,全国目前有100多个厂家生产天麻制剂,中成药多达100多种,年出口量为200~300吨,需求量已升至1800~2000吨左右,是药市中当之无愧的一头“雄狮”。
, http://www.100md.com
    价格反复

    上世纪70年代以前,天麻主要以野生为主,因此多年来一直紧俏。天麻每公斤价格多在5元左右,70年代初价格上升到8~12元。随着天麻需求量的不断增加,1977年天麻价格便迅速攀升至30~35元。进入80年代,天麻需求进一步增加,市场流通也因此不断加快,价格也如芝麻开花节节攀高,二、三等价在45~60元;一等价在70元以上。随着市场的放开和出口量的不断增加,天麻如日中天,需求量迅速猛增,价格也一路飙升,特级品达到200~230元,天麻价格出现了第一次高峰。

    受高价刺激影响,天麻生产迅速发展,种植面积很快增长为2.35万亩左右,年产97.8万公斤上下,创历史最高水平。1989年产大于销,价格又开始接连下滑,统货每公斤落至50元左右,天麻生产出现有史以来的第一个低谷。至1992年天麻价格攀升至190~220元,产量达158.7万公斤左右,生产达到第二次高峰。

    1993~1995年,天麻大面积出土上市,价格又开始不断下滑,从200元左右很快下滑至130~150元,天麻价格第二次跌入低谷。由于价低,种植再次受挫,到1996年时天麻种植已不足5000亩,1997~1999年,随着天麻库存的消化不断转薄,天麻再次迎来它的艳阳天。
, 百拇医药
    2000~2001年,天麻受灾减产,受市场需求拉动,价格不断上升,三、四等混统为140~160元;一、二等为200~240元。由于高价刺激,2001~2002年,天麻再次掀起种植热潮,面积迅速扩展到8万亩以上,再次造成价格接连下滑。2002年冬,天麻产新后价格由100元以上滑到50元左右,2003~2005年10月价格一直徘徊在28~35元上下,进入11月份,受多数品种价格上涨因素影响,天麻开始有商家关注,走动明显加快,价格不断上升。迈进2006年,一些涨价品种渐渐平静,药市再次步入萧条,天麻和其他品种一样开始下滑,由50元慢慢滑落到38~48元。近段时间人气又浓,走动再次加快,成为众多药商注目的焦点品种。

    笑傲药市

    去年,天麻产新价格接连上升,库存几年大货的药商喜出望外,纷纷开仓出货,造成天麻价格升升降降,最后仍因库存有限,价格冲破各种阻力一路高歌。进入2006年,药市由发烧期进入调整期,各种涨价药材纷纷由升转落,走动由快转缓,天麻也和其他品种一样,行情再次步入低谷,走动迟缓且价格不断下滑。
, 百拇医药
    目前该品再次走畅价升,会不会重蹈去年的覆辙?据调查了解,今年与去年的情况大不相同,主要有以下特点:一是去年面积虽有大的减少,但去年风调雨顺,没有大的自然灾害,单产没有多大变化,而今年却不同,面积不但在不断减少,同时主产地四川、重庆、陕南、湖北等地严重干旱,面积及单产都有减少;二是库存与今年也大不一样,经过一年的转化,目前库存已降至近几年来的最低谷;三是介入资金明显比去年增多,由于受国家宏观调控政策的影响,一些房地产开发商、煤老板、油老板及早几年做西药、成药的商家纷纷看好药市这块蛋糕,不断投入大量资金开始压货运作;四是人气比去年更浓。经历了多年的低谷后,天麻发展面积严重受挫,库存也一年比一年薄弱,由于天麻是名贵中药材,众商认为其价必有不小的变化。

    医药经济报2006年 第118期, 百拇医药(鲁振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