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内分泌科 > 下丘脑-垂体疾病 > 骨质疏松症
编号:11262942
合理膳食,预防骨质疏松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0月16日 《医药经济报》 2006年第118期(总第2373期 2006.10.16)
     链接

    世界卫生组织将骨质疏松症与糖尿病、心脑血管疾病一并列为影响中老年人健康的“三大杀手”。由于年龄的增长,机体骨骼的主要组成成分——骨质会发生一定程度和速度的流失,导致人在轻微外力作用下极易发生骨折。骨质疏松症的特点是在早期很长一段时间内没有任何症状,被称为“寂静杀手”。

    中国科学技术发展基金会药学发展基金委员会主任委员马建文表示,目前中国大约有8400万名骨质疏松潜在患者,到2010年我国的骨质疏松患者将达到1亿人,因此,如何在早期预防骨质疏松症就成为十分重要的问题。

    专家指出,预防骨质疏松症的前提是要保证人体通过合理膳食促进对钙质的有效吸收。要多吃一些含钙量丰富的食物,如奶类、虾、鱼,以及骨骼制品、豆制品、绿色蔬菜等,其中牛奶和虾皮等含壳类的水产品含钙量最高。其次,要保证营养平衡,不偏食。有些人认为肥肉和动物内脏(如猪肝等)含脂肪和胆固醇高,不能吃。但专家指出,其实这些食品可以适量少吃,补充人体所需要的维生素D,帮助人体增强对钙的吸收。此外,适当的运动也必不可少。骨质疏松患者长期卧床,会加速骨质和矿物质的分解、丢失,运动能改善骨、肉血液循环,促进骨代谢。所以,应积极参加锻炼,选择力所能及的运动方式,如慢跑、散步、太极拳等。

    专家们还提醒,要戒烟、限酒,少喝碳酸饮料,做到低盐饮食。因为碳酸饮料含有大量的磷酸,摄入体内会使磷元素含量过多,导致血液中钙元素相对缺乏。(新华)

    医药经济报2006年 第三终端周刊第42期,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