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262943
补钙,不让骨质沙漠化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0月16日 《医药经济报》 2006年第118期(总第2373期 2006.10.16)
     大自然的沙漠化已经引起人类的高度重视,一轮又一轮的植树造林,保护植被,防治沙漠化在轰轰烈烈地开展。大自然是这样,人类的骨质也正在无时无刻地被“沙漠化”,这不是耸人听闻。骨质疏松患者或许不知道自己的骨小梁已分分秒秒、日日夜夜被淘空和“沙漠化”,当骨头因“沙漠化”而失去张力时,就会逐渐弯腰驼背。其实,骨质“沙漠化”完全可以自救,就看你是否能及时补充、正确选择钙剂了。

    什么钙,怎么补

    用于防止骨质疏松的钙剂主要经历了三个发展阶段:第一代钙剂是无机钙,如碳酸钙、磷酸钙及氧化钙,或者来自于经过机械加工的动物贝壳骨骼;第二代钙剂是有机酸钙,如葡萄糖酸钙、乳酸钙、柠檬酸钙、醋酸钙等;第三代钙剂是有机钙,如氨基酸螯合钙、L-苏糖酸钙。

    第一代钙剂往往存在有难吸收、钙量低的缺点,有些产品由于制造工艺的缺陷,还容易导致重金属含量过高。第二代钙剂则有含钙量低、生物利用度不高的缺陷。第三代钙剂相对理想,是未来的用药方向。常用的钙剂主要有以下几种,社区医生可以参考使用:
, 百拇医药
    碳酸钙:含钙量高,副作用小,价格便宜,吸收率高达40%,与牛奶相似,应用广泛。

    乳酸钙:传统用药,易溶解,但钙含量低。这类制剂包括:乳酸钙,含钙13%;葡萄糖酸钙,含钙9%,制成片剂后含量更低,要达到成人每日补充钙1000毫克的目标,则用药量过大,应用不广。

    磷酸钙:日本常用的补钙品种,含钙23.3%,相对较高,我国也有生产,每片含钙量为70毫克,药价中等,缺点是药片崩解和吸收较难,加之含磷较高,对肾功能障碍者有害,因此应用较少。

    枸橼酸钙:含钙量为21.1%,水溶性好,生物利用也较磷酸钙好,其吸收不依赖胃酸,且有泡腾片,更适合老年人。

    活性钙:生物钙(贝壳类)高温煅烧而成的钙混合物,钙含量高,但其水溶液呈强碱性,对胃肠刺激性大,不适合于老年胃酸缺乏者,与食物同食可减少胃肠刺激。
, 百拇医药
    有机钙:氨基酸钙与蛋白螯合钙相对理想,我国已开始应用。

    “四高一低”选钙剂

    笔者在门诊遇到小张姑娘,现年23岁,骨质界于正常与不正常之间(在医院做过脚踝检查)。她告诉我,之前的3年几乎没来月经(几个月才来一次),服用雌激素后恢复正常。现在想来,钙可能是在那个时候流失掉的,她问:“我现在老是腰酸背痛,如果要吃钙片,该怎么选择呢?”

    选择钙剂产品的标准是“四高一低”:

    含钙量高:元素钙用于衡量钙剂真正的钙含量。钙源不同,元素钙的含量差异很大,各种钙剂中碳酸钙的元素钙含量最高,达40%,即每1000毫克碳酸钙制剂含元素钙400毫克,而同样重量的葡萄糖酸钙仅含元素钙90毫克。在选择钙剂的时候,首先要了解元素钙含量。

    溶解度(水溶性)大:大多数的钙制剂为固体成分,药片在胃肠道的崩解及溶解度对药物吸收有重要影响,多数钙剂需要胃酸作用,将钙盐溶解为可溶解于水的钙,才能被小肠吸收和利用。骨头汤、鸡蛋壳内的钙是不能在胃酸作用下溶解为水溶性钙的,所以这些钙均不能被吸收而随大便排出体外。
, http://www.100md.com
    肠道吸收度高:小肠对钙的吸收有一定的阈值,不能吸收过量的钙,所以补钙需每日均衡,每日分2次补充100毫克元素钙,比一次服用的吸收率提高30%:分4次服用,吸收率提高60%。两次饭间服用钙剂,可减少食物中干扰钙吸收的因素,而缺乏胃酸的老年人则应与食物同服。

    生物利用度好:水溶性好,生物利用也较好,其吸收不依赖于胃酸,更适合老年人服用。

    重金属含量低,钙源好,安全可靠:钙剂需要长期服用,应保证安全、避免中毒。以牡蛎壳、扇贝壳等为原料的钙剂,因近年海水污染,可能导致铅、砷等含量升高,长期服用,会引起慢性中毒。源于石材的活性钙其主要成分为氧化钙、氢氧化钙,水溶后呈强碱性,不仅刺激肠胃,大量服用还有发生碱中毒的危险。

    抑制钙质“提款机”

    李大妈是一位尿毒症患者,由于肾功能不全,未能分泌帮助钙质吸收的维生素D,加之补钙不及时,导致甲状旁腺激素异常增高,出现尿毒症骨病,感觉腰酸背痛、关节痛,后来经过正确处理,补充醋酸钙,给予活性维生素D3,抑制甲状旁腺激素这部钙质流失的“提款机”。一月后病情好转,症状消失。
, http://www.100md.com
    研究证明,甲状旁腺激素是钙质的“提款机”,血钙不足时它会由骨质中取出钙质,以维持血钙正常,长此以往就会引起骨质疏松症。正确补钙,钙离子很快到达血液,就能负反馈抑制这部“骨质提款机” 的分泌,避免钙质流失。

    维生素D会“灌钙”

    会服钙剂的人不一定最会“灌钙”,贺大妈就是其中一位。由于骨质疏松,身体活动不便,她成天呆在屋子里,很少晒太阳。孝顺的女儿给她买了好多钙剂,但都没作用。女儿心里着急,一咨询医生才知道,原来钙剂的吸收还要靠维生素D,贺大妈既没额外补充维生素D,也没去晒太阳,限制了皮肤制造维生素D的能力,所以钙剂吸收不好,没产生治疗作用。这以后,贺大妈天天晒太阳,3个月后就恢复了活动能力,她很高兴,成天说维生素D是钙剂的黄金搭档,最会“灌钙”。

    研究证实,维生素D有助于肠道钙质的吸收和骨骼对钙的利用,是钙的得力助手。维生素D可以在光照下由皮肤合成或从饮食中获取,但很多孩子及老人由于光照少、饮食来源较少或皮肤制造维生素D能力下降等原因,存在有不同程度的维生素D缺乏,这也是导致“缺钙”的原因之一。所以,孩子及老人尤其需要额外补充维生素D或活性维生素D3,鼓励其多参加户外活动,多晒太阳,才能有效地避免缺钙。
, http://www.100md.com
    钙剂不管增高

    钙剂虽然在防治骨质疏松的过程中有重要贡献,但是它并不是增高药。生活中,孩子身高不达标,一些家长很心急,往往一进医院就直接要求开钙片。这不,12岁的丫丫已经快进入青春期了,身高却只有1.2米,家长很心急,一来就要求我给她女儿开钙剂“增高”。

    事实上,儿童身材矮小不应盲目补钙,应当先做手腕X光片的骨龄测试,再考虑是否缺钙,否则乱用钙剂会导致高钙尿症,引起血尿。很多家长自己给孩子补钙,以为这样能促使孩子长高,其实超量服用钙剂和维生素A+D滴剂有可能导致骨骺早闭,反倒耽误了孩子日后的身高。

    医药经济报2006年 第三终端周刊第42期, 百拇医药(董飞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