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262984
全国稳步推进医用氧GMP认证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0月16日 《医药经济报》 2006年第118期(总第2373期 2006.10.16)
     根据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关于推进中药饮片等类别药品监督实施GMP工作的通知》(国食药监安〔2005〕514号)要求,医用氧气生产企业必须在2007年1月1日前通过GMP认证。如今随着认证时限的临近,全国各地的食品药品监管系统相关工作人员也在积极努力,做好准备,全力做好医用氧的GMP认证收尾工作。

    边试点边认证

    9月4日至9日,广东省食品药品监管局派出检查组对佛山德力梅塞尔气体有限公司、清远市联升空气液化有限公司、广州市粤港气体工业有限公司等3家医用气体GMP认证试点单位实施了现场检查,广东省医用气体GMP认证工作正式启动。

    9月4日,广东省食品药品监管局药品安全监管处处长苏盛锋参加了首家试点单位佛山德力梅塞尔气体有限公司的认证现场检查首次会议。会上,苏盛锋就广东省医用气体GMP认证向企业和检查组提出了具体的要求,希望企业能依法生产,强化相关人员的责任意识,切实保障产品质量;同时,也希望检查组能公平、公正地开展认证。
, http://www.100md.com
    记者了解到,这次医用气体GMP认证试点工作由广东省食品药品监管局药品审评认证中心组织专家,同时选派了各地市的业务骨干组成检查组。通过现场检查,培养了一批熟悉业务的医用气体GMP认证检查员,并对医用气体GMP认证的部分重点和难点问题进行了研讨,统一了检查标准,为广东省医用气体GMP认证的全面开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边培训边认证

    为加大医用氧GMP的推进力度,按期完成全省医用氧GMP认证目标,浙江省药品认证中心在对医用氧气厂家进行大量调研工作的基础上,公布了医用氧气生产企业GMP认证申请要求以指导企业。

    此外,自2005年开始该中心就专门组织了全省药品GMP检查员进行医用氧GMP的检查培训,高鹃主任详细讲解了医用氧检查的标准把握,并邀请医用氧企业专家讲解医用氧生产知识,向每一位检查员发放医用氧的相关资料汇编。2005年8月底,中心组织省内专家组成检查组对浙江丰登化工股份有限公司实施检查,该企业成为省内第一家通过医用氧GMP认证的企业。
, 百拇医药
    如今,受浙江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的委托,浙江全省医用氧认证工作已全面启动。在各市县局的积极配合下,认证中心采取新老检查员结合的方式安排认证现场检查,检查员冒着高温酷暑实施检查。截至2006年7月份,全省6家企业完成了现场检查,其中3家已核发了GMP认证证书。当然,最后这3个月将是医用氧GMP认证的关键时刻,但浙江医用氧的GMP认证工作仍会在稳步中推进。

    为老百姓管好氧气

    医用氧气目前广泛用于抢救病人和治疗,如对冠心病、脑血栓、支气管炎、哮喘、肺病、孕妇和各种术后治疗。但也只有医用氧的纯度达到99.5%以上,方可用于急救和治疗上。

    据相关工作人员透露,国家之所以对医用氧进行严格管理,目的还是杜绝那些从利益出发、用不合格医用氧甚至工业氧冒充医用氧的不法现象。事实上,因为需要严格按照药品GMP的要求生产,医用氧的门槛比较高,这也导致工业氧与医用氧相比,其生产成本不同带来的差价最高可达3倍之多。

    而工业氧执行的是“工业用气态氧”标准,不仅气体带腥味及异味,甚至存在一氧化碳、二氧化碳、乙炔等有害气体,严重时会造成患者死亡。为此,国家已经于1998年明文规定医院禁止给病人使用工业氧气以及未取得许可证的液态氧。

    本着对人民群众健康负责的态度,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提出了严格按照“统一标准、规范监督、保证质量、促进发展”的原则,认真做好全国医用氧生产企业GMP认证工作的要求。剩下的3个月是我国医用氧生产企业全面实施GMP认证的关键时期,相信会在各方努力下取得圆满的结果。

    医药经济报2006年 第118期, http://www.100md.com(刘正午 钟百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