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262925
用循证医学的思维来学习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0月16日 《医药经济报》 2006年第118期(总第2373期 2006.10.16)
     近30年来,全科医生培养机制改革对家庭医学领域的发展带来了巨大的影响,全科医生教育要满足未来家庭医学模式的需要,就必须重视循证医学、重视提高医疗保健质量的家庭医学模式,必须真正用循证医学的思维方法来学习和实践,而不能仅仅停留在概念的层面上。

    意义

    由被动吸收者变为主动设计者

    循证医学作为国外发展得非常成熟的方法学和诊疗技术,在大部分国家的卫生医疗行业已被广泛的采用,并形成了共识。通过加强全科医学继续教育与循证医学方法学的沟通,引进循证医学的理念改进卫生管理方法学落后的局面,正成为全科医学学习的重大课题,尤其在全科医学人才培养方面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循证医学思维能改变陈旧的被动式教育理念,树立教育新理念:由知识的被动吸收者转变为学习的设计者和主动者,由获取知识转变为探究知识,由终结性教育转变为终身教育。
, 百拇医药
    30年前,英国Sackett 教授首先开始了随机对照临床试验,首次把严格的数理统计理论应用于临床研究中,从此为医学研究开拓了新的里程。他认为:(1)流行病学的一些策略和方法应以病人而非群体为研究对象;(2)全科医生应该不断充实和更新知识,才能接受医学模式转变的挑战;(3)全科医生不仅仅是阅读医学文献,还必须学会如何追踪和鉴别医学文献价值;(4)应创办一种实用的新杂志,根据临床实践过的有效信息,筛选出与临床医学有关的内容直接得出结论;(5)实践循证医学将提高全科医生的权威,因为这种权威是来自知识。

    上世纪90 年代中期以来,EBM 在发达国家中得到了高度重视和日益普遍的应用,国际著名医学期刊如JAMA、NEJM、The Lancet、Ann Int. Med 等期刊上都相继发表EBM 的述评与专论。

    问题

    基层研究的方法学失误严重
, 百拇医药
    在西方发达国家,循证医学已普遍应用到各科临床实践,并产生了循证内科、循证外科、循证妇产科、循证儿科、循证护理、循证诊断、循证决策、循证卫生经济学等分支学科领域,取得了巨大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然而,循证医学在我国刚刚起步,与国际相比有着太大的差距。国内许多科研成果、诊疗方法、试验报告及学术论文得不到国际同行的认可,就是因为没有按照循证医学的方法去实施。目前国内90%以上的诊断性研究论文和79%以上的临床治疗性论文存在研究方法不合理,30%左右的基层医生科研课题存在方法学问题,全科医生的诊疗决策和用药疗效与事实结果差异太大,临床经济分析(成本—效果)的失误太多等等。这些问题都可以用循证医学的方法科学有效地解决。

    我国卫生部对循证医学的研究高度重视,目前,由3位部长4位司长组成的9人小组专门规划和指导中国循证医学的发展,并成立了中国循证医学中心,在全国范围内推广普及循证医学。一些省区把循证医学列为“十一五”规划中的重中之重,将循证医学的继续教育放在首位,对所有的临床技术骨干和全科医生进行轮训。
, 百拇医药
    解决

    系统定量地综合分析和学习

    我们的全科医生做课题研究时应该学习循证医学的先进经验:如,系统地收集临床疾病治疗效果的信息,对全科医学各领域开展的随机对照试验进行全面、系统、定量的综合分析和评价;为制订医疗、科研及医疗卫生决策机构提供科学依据。

    同时,全科医生应树立新型继续医学学习观,即将循证医学既看作手段又视为目的的新型学习观。它要求我们把对专业知识导入的本体论认识及时转化为实践层次的导入实施,并在方法论层次上探讨和掌握这种思维模式的策略和技巧。专业知识的循证医学思维方法是渐进的、关联的、自然的、启发式的,而不是集中的、孤立的、注入的、说教式的。

    继续医学教育对于从事医药卫生的全科医生来说,也许是一件终生的事。但众所周知,循证医学是国外引进的融管理、方法、手段为一体的新的医学体系,因而全科医生应该认真了解循证医学,学会、用好循证医学的管理、方法、手段。
, 百拇医药
    名词解释

    循证医学

    循证医学(Evidence-based Medicine,EBM)是近年来国际上临床医学领域迅速发展起来的新学科,已成为当前国际上医学研究中的热点之一。循证医学的定义是:旨在通过制备、持续实施、传播和更新医学各领域的系统评述(Systematic Reviews),以提高医疗保健干预措施的效率,合理利用卫生资源,提高卫生管理部门决策的科学性,最终达到改善病人的诊疗结果,促进疗效与效益的高度统一。循证医学的研究成果正作为许多发达国家卫生决策的依据,影响着这些国家的医疗实践、卫生决策、医疗保险、医学教育、医疗科研和新药开发,在临床医学的发展中正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医药经济报2006年 第三终端周刊第42期, http://www.100md.com(南昌大学医学院 曹珏 熊学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