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普通外科 > 乳房 > 乳腺增生 > 资讯
编号:11262926
乳腺增生并非癌症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0月16日 《医药经济报》 2006年第118期(总第2373期 2006.10.16)
     小林姑娘在一次体检时被发现左乳有一个花生大小的无痛结节,从此便陷入了无名恐慌中:结节?会不会是肿瘤的前兆?婚期将至,她的情绪日益低落,甚至以泪洗面。在未婚夫的反复劝说下,小林终于鼓起勇气到医院检查,结果显示只是单侧乳腺轻度增生,并非癌肿。

    女性乳腺疾病已引起医学界的广泛关注,但是目前在治疗乳腺增生症的宣传上,存在着两大误区:一是片面夸大其危险性,给女性造成巨大的精神压力;二是患者对乳腺增生认识不足,持漠视态度,这样不易发现癌变前出现的一些征象,对早期治疗极为不利。

    乳腺增生症是一种与内分泌失调有关的良性疾病,分单纯性增生和不典型性增生两大类,后者与乳腺癌密切相关,是癌前期病变。绝大多数乳腺增生症是安全的,不会癌变,故不必过分担忧。

    乳腺增生症该如何治疗呢?首先,治疗前应到有条件的医院进行B超或X光乳腺检查,若有实质性肿块或钙化点,不能排除肿瘤等,应采取手术治疗,以免误治或延误病情。若无上述情况,可进行生活调理,并在医生的指导下用药物治疗。乳腺增生病机理复杂,症状轻重不一,虚实互见,中医药治疗有着独特的优势和潜力。中一牌乳核散结片是治疗该类疾病的有效药物,该药从整体出发,具有舒肝解郁、软坚散结、理气活血、调理冲任之功,达到标本兼治的目的,从而从多方面、多角度起到调整内分泌、增强机体免疫力的作用。(广文)

    医药经济报2006年 第三终端周刊第42期,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