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262948
内外并举试解社区卫生顽疾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0月16日 《医药经济报》 2006年第118期(总第2373期 2006.10.16)
     由于起步晚、投入有限,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在发展中总是面临着人才、资金等一系列问题。对此,山西以省会太原市为龙头,想办法、出措施——

    社区卫生服务机构被称为社区居民的“健康守门人”,然而,记者近日在山西省一些社区卫生服务机构采访时却发现,尽管已为居民们所熟知,不少社区卫生服务机构仍少有患者问津,预期的“守门人”效果并未达到。社区卫生服务机构自身也面临着功能不健全、人才严重短缺和发展资金不足等困境。

    人才与资金——两大瓶颈钳住社区

    记者从山西省卫生厅了解到,自1997年以来,山西省有15个地级市、3个县级市开展了社区卫生服务,共建成社区卫生服务机构531个,但这些机构的人员素质、房屋设施、设备配置和服务功能都还有待规范。

    尽管准入门槛相对较低,但山西省社区卫生服务机构普遍存在人才缺乏的问题,其中太原、运城和长治市卫生行政部门对这一问题反映尤为集中。目前,全省有社区医师800余人,其中多半是大专、中专毕业生,本科生少得可怜,全科医师更是寥寥无几。
, 百拇医药
    据了解,在城市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工作的医生平均月收入为600元左右。太原市一些相关负责人向记者反映,资金不足影响了人才的正常引进,导致社区卫生服务机构的许多工作,特别是公共卫生服务工作无法正常开展。由于优质资源过度向大医院集中,基层卫生资源严重不足,导致很多群众舍近求远,一些本应在社区中心解决的小病痛也到大医院去排队。

    另据山西省卫生厅的统计数据,目前全省有60%的社区卫生服务机构用房是租赁的,政府资金投入不足使社区卫生服务机构背上了较为沉重的资金负担。对此,太原市卫生局妇幼与社区卫生处负责人指出,如果门庭冷落的局面持续下去,社区卫生服务机构维持良性运行的前景堪忧。

    面对这些困境,山西省会太原市采取了一系列探索措施,取得了一定的成效,或可为全省乃至全国社区卫生服务机构提供借鉴。

    对策一:源头活水——举办主体多元化

, http://www.100md.com     太原市鼓励社会力量投资发展社区卫生服务事业,倡导社区卫生服务举办机构多元化,既为社区卫生服务机构的良性运作引入了有效的竞争机制,又使居民受益,是城市社区卫生投入体制改革的一种尝试。

    截至目前,太原市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已经由3年前的100所发展到255所,社区卫生服务网络覆盖率超过80%,并有82家社区卫生服务机构纳入了医保,在为社区居民建立家庭健康档案,签订一般及特需服务合同,管理高血压、糖尿病等慢性病病人方面走在了全省社区卫生服务机构的前列。

    据太原市卫生局局长李文学介绍,近年来太原市采取了3种模式加快社区卫生服务网络建设,一是引导全市30所公立区级医院、街道卫生院和厂矿企业医院实施功能与结构双重改造,使其向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转型;二是引入竞争机制,打破区域和举办身份的界限,实行社区卫生服务空白点公开招标;三是实行“开门办社区卫生”,将居民认可度高、信誉良好、热心公益事业的34所民营医疗机构转型为社区卫生服务站。
, http://www.100md.com
    在政策上放开、鼓励多元主体举办社区卫生服务机构的同时,太原市卫生部门还建立了相应的奖励机制和退出机制。全市展开创建社区卫生服务示范区、星级社区卫生服务机构等活动。卫生行政部门还拿出专项经费,对工作突出的先进单位进行表彰奖励,对经考核不合格的社区卫生服务机构予以撤销,对存在违法行为的给予行政处分。

    在太原市各区中,迎泽区率先出台政策,将社区卫生服务机构确定为非营利性医疗机构,并优先成为医保定点。全区现有的36个社区卫生服务机构中,政府举办的有14个,企事业单位举办的14个,个人举办的也有8个。由于多元化发展社区卫生服务机构的效果突出,今年,迎泽区被评为“全国社区卫生服务示范区”。

    据介绍,迎泽区对政府举办的社区卫生服务机构提供必要的工作经费;非政府举办的,则根据其完成任务的情况实行“以奖代补”;打破预防保健的责任地段和身份界限;公开社区卫生服务的空白点、设置标准和审批程序,积极引导和鼓励企事业单位医疗机构、社会团体、个人开展社区卫生服务工作。迎泽区卫生行政部门对申办机构从房屋、人员、设备到服务功能等方面进行严格的审核和验收,凡不符合社区卫生服务机构设置规划或达不到社区卫生服务机构设置标准的,坚决不予以审批,做到“成熟一家、发展一家”。
, 百拇医药
    记者了解到,近期出台的《山西省城市社区卫生服务机构管理办法实施细则(试行)》中规定,新的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可由政府设立,也可按照平等竞争的原则,通过公开招标等方式确定举办者,鼓励社会力量参与。太原市举办机构多元化的经验目前已在临汾、运城和长治等市推广。

    对策二:借势待发——双向转诊制度

    记者在调研时发现,太原市社区卫生服务机构与医院实行的“双向转诊”运行良好。从实际效果来看,双向转诊制度不仅为当地社区卫生服务机构解除了后顾之忧,也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大中型医院人满为患的问题,是社区卫生服务机构与医院分工合理、密切协作的新型城市卫生服务体系的有益尝试。

    太原市是山西省开展社区卫生服务较为集中的地区,其社区卫生服务机构的数量占全省近一半。据李文学介绍,目前太原市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多为3种形式,分别是与大医院实行双向转诊、医院派驻医生及社区中心“自立门户”。其中,实行双向转诊的社区卫生服务机构由于经常会有对口大医院的权威专家坐诊,所以居民的“支持率”比较高。
, http://www.100md.com
    太原市目前在3个区开展了双向转诊试点工作,共有17家社区卫生服务机构与医院签订了协议,开通了双向转诊绿色通道。目前,4家社区卫生服务指导中心分别由山西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太原市中心医院、山西省人民医院和太原市中医院组建,承担起了社区卫生服务机构的业务指导、会诊、接收危重病人及下转适宜病人的任务。

    太原市规定,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原则上不设住院病床,现有病床应转化为以护理康复为主要功能的病床或予以撤销,病人病情严重至需要住院治疗的,应考虑往大医院转诊。

    “实行双向转诊之后,大医院一部分常见和多发病患者被转移到社区卫生服务机构进行日常治疗,而社区卫生服务机构遇到需要住院治疗的重病患者时也有了输出途径,在实际运行效果上能体现大医院与社区卫生服务机构的分工与协作,实为双赢。”太原市迎泽区卫生局局长王国娟告诉记者。她认为,这一制度对早日形成“大病去医院,小病在社区”的理想就诊局面、缓解百姓看病难题将有所促进,应长期坚持。

    记者从山西省卫生厅了解到,太原市社区卫生服务机构与医院的双向转诊经验已形成制度,并开始在全省范围内推广。近期出台的《山西省公立医院支援社区卫生服务工作实施意见》要求,公立医院要定期支援社区卫生服务机构,每3年为一个支援周期,每年要帮助受援单位开展两项新业务;公立医院新晋升副主任医师以上职称的人员,在聘任前应到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工作3个月以上。支援单位要定期安排医务人员到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坐诊、会诊、开展讲座和进行技术指导,免费接受社区医生、护士进修,还可将适宜的医疗设备支援到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在保持原单位待遇不变的情况下,鼓励离退休卫生技术人员到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工作。

    医药经济报2006年 第三终端周刊第42期, 百拇医药(新华社 刘翔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