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262968
不吃别人,就被别人吃掉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0月16日 《医药经济报》 2006年第118期(总第2373期 2006.10.16)
     印度药企收购海外业务步伐加快

    印度医药与医药中间体生产商的国际并购堪称近10年来医药与精细化学品行业的一道风景线。这一趋势始于1997年Sun Pharma收购美国底特律的Caraco Pharmaceutical Laboratories,以及1998年Wockhardt收购英国卢顿的Wallis Laboratory。行业分析人士表示,如今这种趋势正在加快。印度医药企业正在积累资金,为下一步的海外收购做准备。Sun Pharma最近宣布已为收购筹集了4.5亿美元资金,并在寻找进入美国通用名药市场的机会。

    印度企业进行国际收购有多种原因。当企业进入其生命周期的成长阶段,国际战略开始发挥作用。通过收购,携现有的产品组合进入一个新的市场成为可能,而且更加容易,更加快捷。

    “海外收购本质上是战略行为,保证了我们进入新的业务领域和新的市场,或巩固了我们现有业务的地位。”Jubilant Organosys董事会主席兼总经理Shyam Bhartia说。“收购PSI和PSI Supply保证了我们进入欧洲制剂业务领域。收购 Trinity使我们得以进入美国通用名药市场,并保证了我们拥有一家通过美国FDA批准的制剂生产厂。如果通过有机增长的途径进入美国通用名药市场则大约需要两年半到三年的时间,这包括建设新厂并完成所有的批准手续。”Bhartia说。
, 百拇医药
    Dishman医药与化学品公司是领先的药物活性成分和精细化学品生产商,近来也在寻求收购的机会。公司于2005年收购了英国的Synprotech,瑞士的IO3S及Carbogen Amcis。前两起交易涉及资金相对较少,Carbogen收购金额约为7500万美元。Dishman 进行这些收购的目的在于:接近印度以外的知识型企业,以开展在印度难以进行的研发活动;获得跨国制药公司仅授予那些在欧美境内企业的工作机会;以及获得长期的制造合同。

    Dishman称,这些交易提升了公司的销售额,并增加了业务机会。NPIL董事会主席 Ajay Piramal说:“这些国际资产使我们成为解决方案、资产及人才遍及北美、欧洲及亚洲的全球性企业。我们因此既可以西方资产提供更加贴近客户的、处于专利早期的外包服务,也可以亚洲资产提供外包所带来的处于专利后期的成本降低、效率提高服务。”

    Wockhardt继早期进行的收购后,于2004年收购了德国制药公司 Esparma。如今尽管印度仍是公司的制造与研发基地,大约50%的销售收入是在欧盟和美国实现的。公司董事会主席Habil Khorakiwala说:“我们的海外并购打开了新的市场,提高了我们的全球竞争力,使Wockhard成为一家全球性企业。这些部门在我们收购之前是地区性企业,如今通过共同的IT、供应链及财务管理成为全球业务的一部分。”

    印度制药业的领袖们表示,收购西方公司为印度制药业带来了利益,并向更佳的方向改变了工业化国家对印度制药业的看法。不过,印度企业还没有类似我们所看到以色列梯瓦收购Ivax那样辉煌的收购成功之作。这一趋势将会继续,而且重点将不仅局限于通用名药市场,还有定制研发与生产,因为这些领域的机会更多。

    印度企业表示将继续寻求在欧盟和美国进行收购的机会,以及能够提升技术能力的业务。印度制药业必须通过有机与无机增长,以国际标准快速长大,否则西方通用名药与定制生产商将会通过强势收购印度的业务使印度企业的领先期不复存在。

    医药经济报2006年 第118期, 百拇医药(王海峰 编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