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262929
氯丙嗪治急性左心衰疗效好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0月16日 《医药经济报》 2006年第118期(总第2373期 2006.10.16)
     2006年10月11日 星期三 晴

    这几天天气转冷,晚上不到11点,街上就几乎看不到人了,何况现在已经是深夜2点了!我一个人走在小巷里,不知何故,小巷里没有灯,因为出来得急,我也没有带手电筒,只好打开手机,凭着手机发出的微弱光芒向江大伯家赶去。夜深人静,除了偶尔听到几声狗吠之外,什么声音也没有,我心里还真有些毛骨悚然,不由得加快了步伐。

    江大伯70来岁,是个老风湿性心脏病患者。刚才我接到他家人打来的电话,说他突然非常气紧,要我快去抢救。

    赶到他家后,我自己也气喘吁吁的了。来不及喝一口水,我马上开始对江大伯进行诊治,因为情况实在不妙:江大伯坐在床上,严重呼吸困难,咳白色泡沫痰,面色苍白,口唇青紫,大汗淋漓,双肺满布湿啰音及哮鸣音,且心率快速,烦躁不安,血压倒是正常。结合病史、症状、体征,很显然,江大伯患上了急性左心衰。

    我立即给江大伯肌注氯丙嗪7.5mg,然后叮嘱他坐在床边,双腿自然下垂,上身前倾。这种姿势能有效减轻心脏负担,同时使横膈下降、肺活量加大,有利于缓解呼吸困难。

    大约过了10分钟,江大伯的呼吸困难症状就大大缓解了!他家人非常高兴,他自己也非常满意,笑着对我竖起了大拇指:你用的真是神药!

    氯丙嗪是吩噻嗪类药物之一,应用于临床各科,尤其是精神科。它之所以能治疗急性左心衰,且有良好的效果,是因为它对外周α受体有明显的阻断作用,具有较强的血管扩张效应,可降低心脏负荷。氯丙臻还有镇静作用,能解除左心衰竭患者的紧张、恐惧心理,有利于减轻心肌耗氧量,故能迅速改善心衰,尤其是左心衰的临床症状。

    急性左心衰是临床急症、重症,使用氯丙嗪治疗,疗效好、费用低,一般来说也没有明显的副作用,值得临床推广。用氯丙嗪肌注治疗急性左心衰竭,一般5~10分钟内临床症状就能得以缓解,15~30分钟后疗效显著,作用可维持4~6小时,但使用时要从小剂量开始,从5~10mg起,以后酌情调整。用药前后要严密观察患者血压、心率及其他反应。

    此外,急性左心衰和支气管哮喘二者的表现都是“喘”,但抢救的方法和原则截然不同。可用5mg氯丙嗪肌注来鉴别,注射后5~10分钟内症状、体征消失或明显减轻者为急性左心衰,否则为支气管哮喘。

    处理好江大伯的病后,我就回家了。虽然路上仍然是漆黑一片,我心里却像有一盏明灯,不仅看得清小路,害怕也被成就感所取代。

    医药经济报2006年 第三终端周刊第42期, http://www.100md.com(山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