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278641
集“面授”“函授”之长——在线教育应大力发展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0月16日 《中国医药报》 2006.10.16
     执业药师每年都必须参加继续教育,学习新的法律法规和专业知识,以便能更好地在各自岗位上开展工作。目前,继续教育共有面授、函授、在线教育三种方式,三者各有优势,又各有不足:

    面授是较早采用的一种形式,由于师生可以面对面交流,能够及时解决工作中的疑惑,尤其是对于操作性极强的需要在实验室掌握的知识,面授的优势尤为明显。但面授需要学员在工作时间专门请假集中到某地参加学习,车旅、食宿等费用不菲,而且药师届时全部脱岗,难免造成药店正常经营工作的断档和不便。而且学习时间固定、不灵活,一旦有事参加不了,便会错过。

    函授则带有一定的自学性质,学员可在一定时间内自由安排学习时间,完成预定学习内容并做完布置的作业,经主管部门综合评定后,即可授予学分证明。这种方式最大的缺点就是,学员在工作中遇到的疑难问题不能及时解决,培训效果与面授相比稍差。

    与前二者相比,在线教育则克服了它们的不足,学员可随时在线交流,碰到问题就能够集中大家智慧展开谈论,使问题尽快解决。不仅如此,在线教育费用低、耗时短、见效快、互动性强。从笔者参加继续教育的情形来看,在线教育好处多多。但问题是,参加在线教育必须配备计算机并能够连接至互联网,这就使其在部分经济欠发达地区较难推广。

    对此,笔者认为,在计算机普及程度不高的偏远地区,当地药监部门不妨统一组织在线学习,如选定某学校作为继续教育定点单位,让学员利用学校的微机和网络资源参加在线教育;同时,也不妨适当改进教学内容和形式,如开展在线答疑,增加视频功能等,如果能够提供实验操作短片和药师指导顾客用药示范教育片供学员下载观看,提起学员的学习兴趣,相信会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不过,由于“在线”在一定程度上也会让“代劳、替考”变得更加“便利”,于是就有同行据此而否定在线教育这种方式。但在笔者看来,这些不好的现象并不只在在线教育中存在,在其他方式的继续教育中也有发生。其实,最重要的是加强职业道德教育和危机意识教育。通过各种方式的宣传,让执业药师认识到落伍的危机和后果,这样,才会从根本上避免“代劳、替考”等现象的发生。

    文/郭胜利,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