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278593
几根棉签的意义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0月16日 《中国医药报》 2006.10.16
     在笔者的工作过程中,经常会遇到购买碘甘油的顾客。碘甘油是治疗口腔溃疡、牙龈炎及牙周炎的常用液体制剂,其用法是“用棉签蘸取少量药液涂于患处,一日2~4次”。可是,目前多数碘甘油的包装盒内并没有配备专用棉签,而顾客在购买碘甘油时也常常因为自己疏忽或药店不出售而没有同时购买棉签,给用药带来了麻烦。由于没有棉签,不少患者只好自己随便找点棉花或纸巾蘸取药液涂于患处,更有患者甚至直接用手指蘸取药液,这既不方便,也给患者用药安全带来隐患。而实际上,不仅仅是碘甘油,还有很多外用液体药剂也存在这个问题。

    因此,笔者建议:作为零售药店的驻店药师,除了为顾客提供专业的药学服务外,还应该从细节入手,帮助患者正确使用药品,比如提醒购买外用擦剂的顾客同时购买棉签。此外,驻店药师也不妨建议药店开展“细节服务”,将10~20根消毒棉签用塑料袋密封,赠送给购买擦剂的患者。虽然几根棉签微不足道,但这样的“赠品”却能够让顾客感受到药店无微不至的关怀,从而赢得他们的信赖和忠诚。

    文/怡然,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