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业版 > 营销.药店
编号:11278633
服务——润物细无声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0月16日 《中国医药报》 2006.10.16
     一次,我与朋友聊天的时候,听她讲述了这样一件事。

    有一天,她与丈夫一起去一家饭馆吃饭。我的朋友喜好麻辣口味,对川菜、湘菜情有独钟。而且当时时值冬天,五级的西北风刮得很是“强劲”。在一家门前放有“服务员协助停放车辆”牌子的湘菜馆前,我的朋友刚把新买的自行车停放好,一阵风袭来,车倒了。见没有人“帮忙”,她心里很是不快,就对丈夫说:“咱们不吃饭了,走吧。”这时,一位服务员跑过来,扶起她的自行车,还拍拍车座上的尘土,微笑着说:“风太大了,您把自行车放在台阶上吧,这样就不容易被风刮倒了。二位里面请吧!”听到服务员热情的话语,朋友心里的火气消了一大半,她悄悄对丈夫说:“如果不是那位服务员的举动打动了我,我就不在这里吃饭了。”

    听完她的讲述,我思考了一个问题,我们药店有时也会遇到顾客不说什么扭头就走的情况,当时我百思不得其解,到底是哪里得罪了顾客?现在我有点明白了——在日常工作中,药店服务不能局限于三尺柜台,而应该延伸到广阔的空间。遇到刮风、下雨、下雪等特殊天气时,允许顾客进店避风(雨)候车,关注顾客的交通工具停放得是否安全妥当,在门口摆上防滑垫子……这些细微的服务虽不能引起轰动效应,但顾客会体会到药店对他们的人文关怀。

    一句体贴而温暖的话、一个不经意的动作、一个微笑、一个点头致意等,都会让顾客看到、感觉到我们的真诚、质朴与关心。心与心的距离拉近了,顾客能不回头吗?

    文/朱桂林,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