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278643
着力打造食品安全诚信氛围——来自全国食品安全信用体系建设试点城市银川的报道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0月16日 《中国医药报》 2006.10.16
     2004年4月7日,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会同公安部、农业部等八部委联合下发了《关于加快食品安全信用体系建设的若干指导意见》,明确了食品安全信用体系建设的指导思想,确定了试点城市和试点行业。之后,一些省市还确定了省级试点城市。两年多来,各地都在积极地推进食品安全信用体系建设。近日,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副局长惠鲁生在“食品安全信用高层论坛”上,就“全面提升对食品安全信用体系建设的认识”又做了阐述。

    本期的三篇关于信用体系的报道,有来自国家试点的,也有来自省级试点的,从这些报道中,我们可以看出各级试点城市对信用体系建设进行的有益探索和所取得的成效。相信有了这样的探索和成效,必将进一步推动食品安全信用体系向更高层次发展。

    ——编者按

    今年3月,国家八部委对全国31个城市2005年“食品放心工程”工作的综合评价结果揭晓,银川市食品放心工程得到了考核组的高度评价。银川市“食品放心工程”得到好评,这不能不说是得益于这两年来银川市的食品安全信用体系建设。
, http://www.100md.com
    2004年4月,银川市被确定为全国食品安全信用体系建设试点城市之后,他们从宣教、制度建设等方面进行了积极探索,使试点工作稳步有序开展,并取得了良好的成效。

    ■广泛宣传:营造社会诚信氛围

    作为试点工作的一个重要突破口,银川市开展了全方位、立体式的宣传教育工作。一是切实加大新闻媒体对食品安全知识的宣传报道力度。在地方媒体开辟“关注食品安全,倡导绿色消费”、“关注食品药品安全,共创健康美好生活”、“食品安全与我们息息相关”等专版、专栏,做专题报道、专项讲座。二是组织开展了各种宣传活动。银川市不仅先后组织了食品安全宣传月、诚信兴商宣传月、粮食科技活动周、清真食品宣传咨询、千场精彩电影(食品安全科普幻灯片)下基层等活动,而且还组织食品安全信用体系试点企业和放心食品挂牌企业,开展绿色食品⒚挪方缜瓜疃U庑┗疃咽称钒踩端徒松缜⑿?br>园、企业、乡村。三是扎实开展食品安全知识培训教育。相关职能部门开设培训班,聘请专家和教授,向食品安全信用体系建设试点企业负责人及具体工作人员、各食品监管部门负责人讲解信用体系建设试点工作的有关问题;执法人员到企业蹲点对企业负责人和从业人员进行职业技能、职业道德、食品安全意识和信用意识的培训。
, 百拇医药
    点评:广泛的立体式的宣教,提升了消费者、生产者、监管者三方的食品安全知识水平,加深了人们对食品安全信用体系的理解,为信用体系建设打下了基础。

    ■建章立规:完善信用制度体系

    一是先后制定出台了《银川市食品生产经营企业行政处罚情况报告制度》、《银川市食品安全监督管理信息报告及发布制度》等10项规章制度和工作程序,《银川市无公害蔬菜农药安全使用标准》等56个地方农产品质量标准、生产技术规范,《银川市生鲜牛奶管理办法》等4部地方性政府规章,《银川市生鲜食品安全监督管理条例》等地方法规,为食品安全信用体系建设的法制化奠定了基础。二是根据企业特点及食品行业相关法律法规,在生产加工、经营流通、餐饮企业分别建立和完善了一系列食品安全信用制度。三是引导企业建立承诺制度和责任制度。各监管部门与试点企业签订食品安全承诺书或责任书,实行定人、定责、定区域、定企业的食品监管责任制度。四是建立健全食品安全信用体系各项制度。各部门结合各自监管行业的特点,制定了食品安全信用信息制度、评价制度、分类管理制度、披露制度等各项制度。市食品安全委员会负责收集整理成册,发放给各监管部门,促使各部门互相学习,互相借鉴,逐步完善各项制度,使其更具有规范性、科学性和可操作性。
, 百拇医药
    点评:建章立规既体现了银川市对信用体系建设的重视,又使得银川市的信用体系建设有章可循,使信用建设从一开始就迈上了较为规范的轨道。

    ■两档建设:系统收集信用信息

    银川市各相关部门积极推进试点企业监管档案和企业生产经营档案的建设工作。相关部门建立了食品安全监管综合档案和分户档案,内容包括:企业的制度落实情况、经营人员业务培训情况、日常监管记录、违法违规记录、行政处罚记录、企业及产品举报投诉记录、产品检测合格情况、媒体披露的违法情况、流通领域索证索票情况等食品安全信用信息。相关部门还指导企业建立生产经营档案,督促、指导企业从原料采购、生产加工、成品储存、销售流通、餐饮业经营等环节严格把关,真正做到生产加工标准化、管理服务规范化。银川市试点企业贺兰山肉羊产业集团定点屠宰场的生产经营档案,在去年10月份的全国食品安全信用体系建设试点工作会议上,受到了与会领导和专家的好评。

    点评:两档建设,一方面使监管部门对企业信用信息的收集更系统全面;另一方面,使企业的生产经营行为具备了可追溯性,生产各环节的职责清晰化,有助于提升员工的信用生产意识。
, 百拇医药
    ■总结经验:推进信用建设向纵深发展

    在试点工作进行了一年后,2005年6月银川市召开了食品安全信用体系建设流通领域试点企业现场观摩会,现场观摩试点企业的管理情况,查看食品安全相关行业自律、检查记录等制度。25家试点企业现场向全市发出了“诚信自律,守法经营”的联名倡议书,倡议建立健全食品质量承诺等食品安全管理制度。随后,各有关部门借鉴先进工作经验,改进完善试点工作,加大增点扩面力度,使试点企业从原来的21家扩增到102家。2006年8月,银川市又召开第二次全市食品安全信用体系建设试点工作总结会议,对两年多来开展的食品安全信用体系建设试点工作进行了全面总结,表彰了质量意识、信用度高的诚信企业,并对下一步食品安全信用体系建设试点工作进行了部署安排。

    银川市还经常将阶段性的评价结果由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汇总后,通过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的官方网站统一向社会进行公布,并同时公布了各食品安全监管部门举报投诉电话,鼓励全社会对试点企业进行监督。以求达到褒扬诚信,惩戒失信的目的。

    点评:总结经验使银川市的信用体系建设能更好地前行。而且,对守信的褒奖,对失信的惩戒,对企业来说起到了直接的“示范”效应。

    通过两年多来的信用体系建设,银川市的食品安全信用环境得到了有力提升,食品企业生产经营行为进一步得到规范,逐步创造出了“胸有四海、信立八方、尊重规则、善待竞争”的发展氛围。

    本报记者 杨六香 通讯员 赵梅萍, http://www.100md.com(杨六香;赵梅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