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业版 > 营销.药店
编号:11278584
滥用抗生素 招致妇科病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0月16日 《中国医药报》 2006.10.16
     黄女士这几天感冒发烧还没彻底好,新的麻烦又来了——不仅阴部奇痒,白带也多了,呈豆腐渣状,还总是尿频。黄女士来到医院就诊,经仔细询问病情并认真检查之后,医生发现,黄女士是因感冒过量服用抗生素而患上了霉菌性阴道炎。

    黄女士百思不得其解,自己一向十分注意清洁卫生,以往从没有过这种现螅?br>怎会得阴道炎呢?医生解释说,阴道炎的产生不完全取决于个人卫生状况,过量服用抗生素也可能导致阴部发生炎症。事实上,抗生素的副作用之一就是破坏体内细菌菌群的平衡。

    美国曾有一项调查显示:使用一种强力抗生素超过一周,女性中会有近一半的人发生霉菌感染。其实,健康女性的阴道本来就拥有自洁能力,因为阴道中存在一种乳酸杆菌,可始终保持阴道内环境呈适度酸性,这样,习惯生长在碱性环境中的霉菌在这里就不能生存。但长期使用抗生素,会使阴道中的乳酸杆菌受到抑制,失去对霉菌的拮抗作用,扰乱阴道的自然生态平衡,改变微环境,从而使致病的病原体迅速繁殖,导致局部霉菌性阴道炎发生。

    药店药师在遇到持处方前来购买抗生素的女性顾客时,需要提醒她们,一定要避免长期、大量使用抗生素,广谱抗生素更应少用。如果必须使用抗生素,连续使用不宜超过一周。

    文/张正修,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