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保健 > 食疗药膳 > 食物大全 > 果品类 > 松子
编号:11278616
松子胜仙品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0月16日 《中国医药报》 2006.10.16
     松子,又叫海松子、松子仁等,是红松树所结的种子。自唐代以来,松子一直深受我国人民的喜爱。它既是人们常吃的美味食品,又是食疗佳品,历来受到推崇。

    现代科学研究证明,松子虽非仙品,但其营养和药用价值非同一般。松子仁的蛋白质、脂肪含量极为丰富,还含有挥发油及多种矿物质和维生素。其所含的脂肪大部分为油酸、亚麻油酸等不饱和脂肪酸,对预防心血管病有良好作用。因此,经常适量吃些松子仁,不但可以增加营养,而且能滋补强身,延年益寿。

    祖国医学认为,松子性味甘温,有祛风泽肤、润肺止咳、润肠通便等多种作用。《随息居饮食谱》赞誉它“补气充饥,养液熄风,耐饥温胃,通畅辟浊,下气香身,当益老人,果中仙品”。《名医别录》中说:“松实主风痹、塞气、虚羸、少气,补不足。”《开宝本草》说,松子主治“骨节风,头眩,去死肌,变白,散风气,调五脏,不饥”。《本草纲目》则说,松子可“润肺,治燥结咳嗽”。

    常食松子,对津枯便秘有一定疗效。用松子仁、金樱子、枸杞各125克,麦冬250克,煎熬,取浓汁,再以蜂蜜250克收膏,早晚适量服用,可治疗五脏劳伤、虚羸少气、咳嗽少痰、骨蒸盗汗、心神恍惚、饮食无味、遗精滑泄等虚弱病症。以松子仁、黑芝麻、枸杞、杭菊各15克,用水煎服,每日一剂,可治疗肝胃虚损引起的头晕眼花。以松子仁、杏仁、胡桃仁各30克,研成膏状,掺入熟蜜50克,混匀,每日两次,每次6克,饭后开水送服,可治肺燥咳嗽、干咳无痰。以松子10~15克,当归、桂枝、羌活各6克,加水和黄酒等量合煎,每日两次服用,可治疗风湿性关节炎等。

    文/刘国信,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