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业版 > 营销.药店
编号:11278587
中药饮片经营并非家家药店都适宜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0月16日 《中国医药报》 2006.10.16
     地处北京CBD(中央商务区)的朝阳路,作为北京东面的一条交通干道,沿途多是机关、企事业单位、国内外大公司、大型超市、商场、大学和人口稠密的居民小区。在这条街上的药店自然也很多。日前,记者在采访一些药店饮片经营情况时看到,除个别药店外,大多数药店饮片经营状况都不尽如人意。过去曾为药店带来可观经济效益的饮片,时到如今咋就“风光不再”?业内人士对此表示,药店不一定都适合经营饮片。

    ■凭啥你干我不干

    “目前北京的药店实在是太多了,”一位经常来京的药界同行说,“前些年,北京的药店比较少,除王府井、西单、东单、前门、崇文门几条重点商业大街外,其他地方很少见到药店的影子。今非昔比,如今北京的药店已经是遍地开花了。”

    全长10公里左右的朝阳路是北京零售药店经营发展的一个缩影。有几十年历史的北京三九朝阳药店(原北京朝阳药店)经理张国英告诉记者,这家药店原是朝阳路最西端唯一的一家较大规模的药店,现在,情况不同了,远的不算,该店的前后左右至少有六七家药店。药店数量不断增多,由过去的“吃独食”到“分食吃”,直至现在的大家都拼命地“抢食吃”。这固然有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健康消费需求增加的原因,但药店同质化经营状况严重,没有形成各有特色、各有所长的差异化竞争,也是不可忽视的一大原因。
, 百拇医药
    张国英说,张家药店与李家药店看上去没有太大的区别——你经营中药饮片我也经营;你用上了煎药机,我明天也买一台;你有老中医坐堂,我四处打听也去请来一个;你搞产品让利销售,我也大搞促销……竞争往往还仅仅停留在最原始的手段上,那就是搞价格战。谁也不愿意脚踏实地搞好经营,没有人精心去打造自己的品牌,用品牌的知名度、经营品种质量的美誉度,去赢得广大消费者对药店的忠诚度。

    不少业内人士对此表示赞同。王府井医药商店经理华楠认为,现在大家都在喊药店生意难做,这是因为同质化经营的问题没有很好得以解决。研究竞争对手不等于原封不动地照搬“克隆”,成功经营离不开创新。创新就是针对经营中存在的问题找出与众不同的解决办法。只模仿不创新,就是邯郸学步只能招人耻笑。

    ■几家欢喜几家愁

    针对中药饮片经营的情况,记者对朝阳路上的10多家药店进行了明察暗访。三九朝阳药店是这条路上规模最大的药店,经营面积约360多平方米,其饮片经营专柜占总面积的1/6。饮片专柜的几名调剂人员都有15年以上的岗位工作经验,分为两班,每班三个人(审方、复核兼计价1人,调剂1人,煎药1人),该店饮片月销售15万元多元,平均每天调剂饮片近300付。
, 百拇医药
    “这几年销量基本持平,略有增加。”张国英说,尽管经营饮片成本高,在人员配备上还是严格按规定,审方、复核、调剂不能一人兼,必须各司其职。搞“一人多能”是对患者的不负责任。因为自己调剂自己复核,出现差错不易发现并及时进行纠正。

    在同仁堂连锁药店红庙店记者看到,有几位顾客正在等待调剂饮片,审方、调剂各司其职忙个不停。“夏季吃中药的人会少些,旺季每天有一百四五十付,淡季会少些,一个月饮片能销售10万元。”一名调剂员边忙边告诉记者。

    在A药店,记者坐在休息椅上观察了近30分钟,饮片专柜前只有一名调剂员在为一名顾客调剂饮片。“每天能有五六十付?”记者问。“能有这个数就好了,二三十付吧,只忙一阵,基本没啥人,一个人足够用。”很快,20岁出头的女店员又被叫干别的去了。

    记者又来到B店。下午四点多钟,店内空无一人,记者径直走向饮片柜台。“请问有柏子仁吗?有方子想在您这调剂。”“要等一星期以后再说。这种果实类的东西夏季爱生虫不好保存,如果进了货生虫了,顾客也不要,药店还要受损失。”饮片专柜唯一的一名调剂员回答说,“这季节,一般药店饮片经营都不理想,一天能有四五十付就不错。”
, http://www.100md.com
    在C店,一名调剂员正在包装调剂好的饮片。“有人煎药吗?”“调剂的人不多,煎药的人就更少,有时候一天能有几付。”她回答说。

    仍然是一名调剂员。因为没人来调剂,D店这名调剂员此时正在于其他店员耳语。见记者手里拿着方子,她说,“今天上午到现在还没开张,您是第一个。”听说记者不调剂只是来咨询,她泄气了,自言自语地说:“这月奖金又没戏了。”

    记者又先后来到E店、F店、G店、H店等,看到的情景与上述几家药店区别不大,一天能调剂三四十付的实属不易。

    ■赔本为何还硬扛

    做生意是为了赚钱,赔本赚吆喝的事谁都不会做,令人费解的是有不少药店在处方没有保证的情况下,仍然硬扛着坚守“阵地”,而不去寻求“突围”。

    中洋大药房连锁药店公司董事长郑京海对这种现象解疑说:“因为经营中药饮片有较高的利润,正常进货情况下可按批发价顺加30%。如果没有较高的毛利率,那根本没人爱干饮片。一般来说,在饮片销售上量的前提下,经营饮片的毛利率应该在33%左右。而平价药店一般很少经营饮片,这和它的市场定位有关。”
, 百拇医药
    “还有人认为,药店经营主要有四大块,包括西药、中成药、中药饮片和保健品,没有饮片就不是一个功能齐全完善的药店。基于上述原因,有些药店即使经营不好也不愿主动退出,用其他经营‘养’饮片,以丰补歉。”郑京海说,面对市场要保持理智,“不要等到扛不动的时候再撤出,争取主动损失可能会小些。”

    郑京海介绍说,GSP对经营中药饮片要求比较高,一是饮片经营区面积不能少于30平方米。二是审方、计价、调剂要各负其责。三是要有与经营相适应的库房以及养护所需低温和恒温等相关设浮K氖堑骷寥嗽北匦氤种ど细冢弑杆?br>专业知识和技能。药店要想经营饮片,首先满足这些基本条件,除了具备这些硬件要求外,经营上还要有自己的特点,有相对稳定的处方来源才行,别看多数药店都在经营中药饮片,真正赚钱的并不十分多。

    ■定位准确最重要

    损耗多、成本高、流程长、责任大,是业内人士对经营中药饮片的普遍看法。对此,北京医药行业协会中药饮片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苏桂云解释说,中药饮片在养护过程中不可避免的发生损耗,如购进的饮片干湿不等,秋冬比较干燥损耗就大些;果实类饮片像柏子仁等春夏季节易生虫,动物类饮片如土鳖虫等易腐蚀,在常温、阴凉条件下都不易保存,需要低温或放进冰柜进行保管,要设专人进行养护,无形中大大增加了经营成本。中药饮片多为植物类以及粉类等,按要求药店要为调剂人员提供口罩、乳胶手套等必需的劳动保护。饮片包装要使用大量的包装纸。饮片调剂过程流程长,要有专人审、核处方兼计价,专人负责调剂,专人看管煎药(至少3人)。因此,某些规模小的药店为降低成本,只设一人全包了。
, 百拇医药
    苏桂云说,千万别小看药店的煎药服务,一般药店消费者在本店购药5付以上,可享受药店提供的每付1元钱的煎药服务。这项开支比较大,添置一台煎药机近三万元,煎药用电属商业用电,消耗一度电0.86元。经营饮片的费用由此可见一斑。

    众所周知,要经营饮片,处方来源是关键,没有处方,“巧妇难为无米之炊”。“炮制虽繁必不敢省人工,品味虽贵必不敢减物力。”中药饮片是同仁堂300多年来主要特色经营之一,该店去年销售中药饮片达到2000多万元,平均每天处方调剂量保持在5000付左右,居京城各大药店之首。

    坐落在懊糯笳だ傅耐侍靡┑旮本砑治纳治鏊担Ψ嚼丛闯浞值囊┑?br>还有利可图,否则情况就不乐观。以同仁堂为例,药店房屋属自有产权,去除房屋租金,不算国家规定的每年10%的设备折旧,只说水、电、包括饮片专柜30多人的工资等费用,经营中药饮片的盈利点(毛利率)在15%时,才刚刚不赔不赚。

    王府井医药商店多年来一直不经营饮片。华楠认为,药店定位要准,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来王府井大街的基本以休闲、购物、观光旅游的外地人为主,服务对象主要是流动人口。没有极特殊原因不会有人千里迢迢专程来这里调剂饮片,所以在王府井药店经营饮片就没意义。

    文/本报记者 胡文华,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