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278599
美容广告常见的陷阱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0月16日 《中国医药报》 2006.10.16
     当前的美容广告鱼龙混杂,许多都在用各式各样的手法误导消费者。其常见的手法有以下几种:

    ■用高科技名词故弄玄虚

    有的美容广告囊括了现在的很多热门科技名词,诸如“基因技术”、“纳米技术”“体外超声波吸脂”、“手控负压吸脂”、“生物除皱”、“光子嫩肤”等。而绝大部分美容机构根本就达不到这种“分子”、“生物”级别的科技水平。这样的广告往往属于偷换概念,把一项简简单单的美容服务技术表述得神乎其神。

    ■滥用数字以显科学

    有的美容广告信誓旦旦地向消费者承诺:“3天减肥20斤”、“每日减1~6斤”、“百分百祛斑”等。利用数字容易给人以科学、客观感觉的特性,欺骗消费者。其中还涉及在广告语中混淆概念的问题,例如:

    将治愈率和有效率混淆。100%的有效率和100%的治愈率差别很大,虚假广告往往把有效率作为治愈率来用。消费者可能用了某种美容方法就会有效果,但可能不会治愈,只能缓解。

    将近期疗效和远期疗效混淆。如减肥一般会反弹,而虚假广告却不告诉消费者这一点,甚至告诉消费者保证不反弹。

    ■夸大其词

    这是包括美容广告在内的一切虚假广告最常见的方法,利用“包治”、“一次性”、“永久”等词,诱惑消费者上当。事实上,这是现有的科学技术根本不可能达到的。

    ■用新仪器、新技术名词做诱饵

    美容机构在广告中说,某进口美容仪利用诸如“激光”、“电流”、“低温”、“超声波”、“磁场”等技术,具有“神奇功效”,使许多消费者认为,美容仪器和技术越新,美容效果越好。其实,一种新的仪器和技术要通过一段时间的实际应用,证明对人体健康没有危害,才能被认为是安全的。而最新研究出来的仪器和技术,可能还没有足够的使用例数可以证明其安全性,美容效果也很难说。

    ■利用人们对“现身说法”的信任

    有的广告利用人们的从众心理,用一些貌似真实可信的例子向消费者灌输该美容机构的种种优势。实际上,国家对医药广告用语及形式均有明确规范。根据我国《广告法》、《医疗广告管理办法》、《药品广告审查标准》等法律、法规,药品、医疗器械不得出现以下形式的广告行为:宣传疗效和治愈率;采用“药到病除”、“根治”、“一针见效”等字眼;保证治愈或隐含治愈有保证,如“无效退款”、“保险公司承保”等承诺;利用医疗科研单位、学术机构或专家、医生、患者的名义和形象作证明等。有上述行为的广告都是违法的。消费者对于这样的广告,要加倍小心,因为这里面很可能就隐藏着美容消费陷阱。

    文/陈坚,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