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业版 > 营销.药店
编号:11278629
以不变应万变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0月16日 《中国医药报》 2006.10.16
     每一次药品零售行业所处的外部环境出现变化,都意味着一次洗牌。社区卫生服务机构药品“零差率销售”对社区药店来说喜忧参半:喜的是社区居民医疗消费的回归给药店带来潜在客源;忧的是药店的价格优势不再成为一个竞争中的砝码。

    但是,市场总是瞬息万变,唯一不变的就是竞争。即使今天没有出现“零差率”,明天也还会有新的问题等待我们解决。曾经,平价、大卖场、底价联采初现时,业内也不乏“狼来了”的叫声。今天,当这些概念即将成为明日黄花,那些专注于提高零售技术,提升服务质量,追求运营模式差异化的企业逐渐浮出水面。

    竞争不充分的市场是发育不完善的市场,只有竞争才能促进发展。现阶段,一些人的担心其实正反映出我国药品零售业集约化、规模化程度差,同质化严重,抗风险能力低的现状。其实,“零差率”只是加速淘汰劣质企业的导火索,对潜心提升运营品质的药品零售企业未必不是好事。让那些管理成本居高不下、苦苦挣扎的药店加快倒闭,使市场资源向优势企业、规模企业集中,使规模企业更上规模,从而进一步催生规模效益。

    要想在这场赛跑中胜出,所有药店都必须苦练内功,优化品类结构,压缩管理成本,拓宽服务范畴,寻找差异化的特色经营,来获取消费者的芳心。别忘记,只有消费者才是这场比赛的终点,而只有向着终点跑,所有的努力才会获得回报。

    文/棠棣,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