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298585
准备充分登山去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0月16日 《家庭医生报》 2006年第42期(总第1079期 2006.10.16)
     一、登山前的准备:

    1.登山前应先体检。尤其是患有慢性病者,要做一次全面身体检查。若有严重高血压、心脏病的人,则不宜登山。

    2.选择适当的鞋子和服装,有条件的最好选用登山鞋,内衣选用有保暖排汗功能的,外衣应具有防风、透气、防雨功能。

    3.带一些备用药。如:为防止蚊虫叮咬,带一盒清凉油;万一登山途中跌倒受伤,带上跌打损伤药;心脏不好的人,带上心脏急救药如硝酸甘油、速效救心丸;带上一些人参切片,帮助消除疲劳。

    4.登山前,可适量服用维生素C、维生素E,以保护心脏及提高人体抗缺氧能力。

    5.登山前一天要听天气预报,尽量选择晴朗的天气爬山。

    6.中老年人,登山最好结伴而行,外出前把行程计划告诉家人和好友。

    7.带上手机(要有备用电池),以便与外界保持联系。

    8.登山时应选择熟悉的路线。

    9.要尽量少带行李,轻装前进。还可带一根手杖,既可节省体力,又有利于安全。

    10.登山前做些准备活动,如快步走或原地跑步走等热身活动。

    (未完待续), 百拇医药(荣湘江 北京首都体育学院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