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360800
花样食物延缓大脑衰老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0月16日 《健康时报》 2006.10.16
     大脑需要的能量较多,虽然它的重量不足人体重量的1/40,但是耗氧量却占全身耗氧量的1/4,饮食营养的数量和质量对老年人的大脑健康意义重大。

    河南省人民医院神经内科主任医师索爱琴说,老年人对蛋白质的需求量约为1克/公斤体重/日,如果供应不足,机体各组织细胞——包括大脑细胞将会迅速衰老。鸡蛋是最佳蛋白质之一,含有大量卵磷脂,老年人每天食用1~2只便可满足机体需要;乳类、瘦肉、豆类均含有丰富的优质蛋白质。另外,适量补充鱼类有利于老年人脑细胞的健康。

    老年人的饮食还应注意补充海产品、食用菌、芝麻酱、各种蔬菜和水果等食物,使机体获得足量的矿物质。在饮食中注意补充些粗粮和各种动、植物性食物,满足机体所需的各种维生素。

    索爱琴主任医师说,有健脑作用的食物有很多:豆类及豆制品包括黄豆、绿豆、豆芽菜;水果包括苹果、葡萄、龙眼、荔枝和香蕉;果壳类如核桃、花生、杏仁、栗子、莲子;菌类如香菇、银耳、黑木耳。这些食物可延缓衰老,健脑益智,有利于防治老年痴呆症。

    (王文龙),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