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360821
九十岁登上三清山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0月16日 《健康时报》 2006.10.16
     杨可扬:1914年生,著名版画家。曾任中国版画家协会副主席、上海美术家协会副主席、上海版画会会长,获“中国新兴版画杰出贡献奖”。其代表作品《江南古镇》、《乡间四月》、《上海您好》曾分别获全国美展、全国版画展铜质奖,出版有连环木刻《英英的遭遇》、《可扬版画集》、《可扬藏书票集》等多部专著。

    笔者到位于上海西康路的杨可扬先生家采访时,身材高大、一头白发的他拿出早就准备好的、由他最近亲手刻绘的双狗藏书票,赠送给笔者。他说:“听说你属狗,今年是你的本命年,特赠送给你作为纪念。”没想到,这位92岁的高龄老人,尚能用木刻刀,在木质材料上一刀一刀地镂刻,制作出这样的作品,可见其筋骨之好,身体之健!

    杨老曾在2004年获“全国健康老人”称号,谈起健康与养生,可谓滔滔不绝。但在交谈中,笔者却发现他并没有参加体育运动的习惯,对于这点,他说:“我虽然没有参加某项体育运动的习惯,但木刻是一项脑体交替的健身运动,一半是脑力劳动,一半是体力劳动,可以说,我一辈子都在锻炼。”杨可扬从艺数十年,制作出数百件作品,不仅技艺精益求精,而且练就了一副好身板。

    原来他家在南阳路,与单位之间没有公交车,中午回家吃饭,来来往往都步行,一直坚持了40余年。如今杨老已高龄,在家也总是闲不住,去邮局寄信、取个邮件,仍亲历亲为。闲暇时还到小区“版画沙龙”走走聊聊。前年,在家人陪同下,九十岁的他迈动双腿登上了江西三清山。去年3月,他还与家人一起去杭州三日休闲游。

    宽容大度、不计名利的性格,也是杨老健康长寿的一个重要原因。他担任上海美术出版社和上海市美术家协会领导时,没有一点架子,待人和气,有事与人商量,从没有与人红过一次脸。他对出版一些中青年画家的个人作品集兴趣浓厚,倾注了大量精力,当编辑室几次提议出版杨老的画册,把计划报到他手里时,都被他删去了,他总是说:“还是把机会留给年轻人吧。”

    (祝天泽),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