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252613
井水致癌物最高超标34倍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0月17日 中华癌症网
     福州晋安区战峰村下张自然村随机采样五口井水的化验结果终于出来了。检测报告表明,五口井水中亚硝酸盐氮(致癌物)均超标,最高的超标34倍。专家指出,这些井水不能作为饮用水,长期饮用这种水会引发消化道癌症甚至肝癌。

    忧心一 致癌物超标严重

    本报于9月1日B23版报道的福州晋安区战峰村下张自然村饮用、生活用水受污染一事,引起国家城市供水水质监测网福州监测站的重视,并于9月7日采回水样进行检测化验。

    国家城市供水水质监测网福州监测站的黄站长昨天向记者介绍,检测报告显示,五口井水中亚硝酸盐氮(致癌物)均超过了国家标准(≤0.02)。其中,詹家水井亚硝酸盐氮含量为0.70毫克/升,超标34倍,其余几家水井超标情况类似。按规定,仅此一项指标便可断定这些井水为不可饮用水。另外,水质中硝酸盐氮和锰元素也超标。

    专家分析认为,过量地摄入含高硝酸盐氮的水或食物会引发消化道癌症甚至肝癌。水中锰元素超标,会对大脑产生危害,使一些大脑皮层坏死,也对人的智力发育或者对大脑的神经活动产生影响。

    忧心二 污染恶性循环

    该村一村民向本报反映,近年来,外来务工人员在当地种植蔬菜,绝大多数使用的是无机肥和有毒农药。而现在的害虫有了较大的耐药性,菜农们加大用量,生态环境进一步恶化,战峰村的水质也遭受了污染并形成恶性循环。如今,战峰村村民最关心的问题就是“我们何时能通上自来水啊?”,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