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医学评论 > 图书&专辑 > 回首已是百年身-戏说中西医之争
编号:11252118
十、温酒斩华雄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0月17日 医学捌号楼
     三国演义里面,温酒斩华雄写得听声而已,多大惊心动魄随你想象去:操教酾热酒一杯,与关公饮了上马。关公曰:“酒且斟下,某去便来。”出帐提刀,飞身上马。众诸侯听得关外鼓声大振,喊声大举,如天摧地塌,岳撼山崩,众皆失惊。正欲探听,鸾铃响处,马到中军,云长提华雄之头,掷于地上。——其酒尚温。

    伍连德在东北的事迹就不再跑题了,总之是到了哈尔滨百日之内就把鼠疫灭了。用不着外国专家,要不请回客?施肇基又有主意了,乘机开个大会,庆祝一下。朝廷也乐意,这不是极大的政绩工程吗。於是拨下几十万两银子,在奉天开万国鼠疫大会。与会的可全是西医,谁当主席呀?日本说当然是北里呀,其他国说你玩去,应该是伍博士,於是在中国召开了第一次国际学术会议,由中国人众望所归当主席。

    当年世界各国对我大清崇尚现代科学,迅速战胜了鼠疫可是一致赞扬。一下子从腐朽顽固变成现代政府了,朝廷很高兴,摄政王在三大殿要召见伍连德。伍连德说又见人,不去。上次见铁良,买官服戴猪尾巴,和程璧光练习了三天,到了还回答错了,他问我几岁我听成有多少颗牙了。太监说伍大人您别担心,上头知道您有难处,现在火线提拔您为少校。我朝规定少校以上可以穿军装,不用回答问题还可以没有辫子。这功夫俄国法国也排队送奖章来了。
, 百拇医药
    伍连德的功劳有多大?控制鼠疫是功在苍生,保全国土,而更重要的是使中国正式进入现代社会。在此之前,中国还属於旧式社会。洋务运动并没有彻底改变科学在中国人心里的印象,还是师夷之技的程度。而从东北防疫成功后,可是说从上到下地对科学真正折服了。

    在此之前,中医好还是西医好就是看谁说、谁治好的问题。可是这次抗鼠疫,完全是彻底依靠西医,而且是中国历史上也是世界历史上用科学的最新成就,在非常短的时间里成功的第一例。过去中国瘟疫一出,那就是横扫。到了这次,真正做到了药到病除。是一场实战。

    中医也参与防疫了。参加防疫的中医200人死了80个。朝廷使出吃奶的力气才给伍连德找到30来个西医,死了2个还都是外国人。原因就是西医知道预防感染,中医不信这个。整个的防疫由西医指导,按步就班取得成功,而且各国的洋人异口同声的说好,这一下,中国的现代科学就开始走上轨道了。

    伍连德的历史地位怎么评价?近年冒出些个科学史的专家,汪汪汪一通评价。比如评价林可胜吧,连人家家史都没搞明白,文章里面好几个据说,然后就标明中国生命科学之父,为什么呀?因为他是协和第一个华人系主任。这种东西居然还好意思贴出来?林可胜当系主任时协和院长副院长全是中国人,起码还有俩系主任是华人。林可胜1924年回国是投奔他姨夫来了,因为他姨夫在中国医学界坐头把交椅,连外国人一提起中国医学界首先就提他姨夫的名字。那年月罗伯特林推销自己得先说,知道吗?伍连德是我姨夫。

    中国生命科学之父这个称呼只有伍连德当之无愧,不要说他一个人开创了中国微生物学细菌学研究、中国实验动物学、中国现代医院管理、中华医学会、中国医学史、中国卫生检疫等等学科,更重要的是,他使得现代科学成为中国的国学。

    大清因此有没有科学现代化多少个代表几荣几耻的计划就不得而知了,因为没几天辛亥革命,改民国了。改朝换代在中西医上有什么新气象?, 百拇医药(京虎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