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252259
开学频发心理失调症 小学新生课堂一言不发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0月17日 东北新闻网
     东北网9月17日电 选择性缄默症是一种儿童的罕见心理失调。是指小孩在获得言语功能后,出现的在某些社交场合沉默不语的病症。实质并非言语障碍,而是一种社交功能性行为问题。然而就是这种罕见的心理失调近来却在哈市小学生中多次发生。

    据一份最新统计数据显示:9月份开学至今,各医院咨询电话达三十余个,收治患者11人,这些患者90%以上都是刚上小学的新生……

    病例一:娇女害怕进学校

    7岁的雯雯是个漂亮的小女孩,圆圆的脸蛋、水汪汪的大眼睛、翘翘的鼻子,再加上黑黑的头发和一对元宝耳朵,看着就招人疼爱。雯雯出生在一个条件十分优越的家庭里,父母都是机关干部,爷爷是大学教授,奶奶搞了一辈子的幼教工作,姥姥、姥爷也是高级知识分子。在家里雯雯可谓是掌上明珠,吃什么用什么只要张嘴一说,马上就会有人送到跟前来。

    到了雯雯要上幼儿园的时候,她父母可谓绞尽了脑汁,第一,幼儿园生活条件要好,不能让孩子吃得不好;第二,幼儿园教学质量要高,不能让孩子什么都学不到……他们考虑的条件足有七八条,能想到的都列进去了。之所以这样,是因为他们知道,只要有一点疏忽,就会遭到四个老人的责难。但符合他们条件的幼儿园简直是少之又少。
, http://www.100md.com
    正在雯雯的父母为选幼儿园的事伤脑筋的时候。雯雯的爷爷奶奶突然把他们召集在一起开了一个家庭会议,会议的主题很简单,就是把雯雯留在家里不去幼儿园,由他们老两口负责看管教育。而且爷爷奶奶的理由也相当充分,首先,奶奶搞了一辈子幼教工作,虽然现在退休了,但是经验还是十分丰富的,所以给雯雯进行启蒙教育是不成问题的。其次,爷爷的书法和国画都很不错,还略懂几样乐器,所以在特长方面在家里就可以教了,不用去特长班。再有就是,家里的条件可以让孩子吃得好,睡得好,还有专人看着不会被别的小朋友欺负。虽然爷爷奶奶说的理由已经够充分了,但是看到雯雯的父母还有些犹豫,这老两口又把最后的法宝“扔”了出来,那就是一句话:“我们都辛苦一辈子了,好不容易盼到有孙女了,也没多长时间活头儿了,你们就不能让我们和孙女多聚聚,享受一下天伦之乐?还是怕我们把孩子带坏了?”雯雯的父母素来孝顺,听到老人的话说重了,赶忙答应不送幼儿园,由老两口带。

    就这样雯雯一直和爷爷奶奶生活在一起,雯雯从爷爷奶奶那里学到了很多东西,在上小学之前,读报基本不成问题了,千以内的加减法准确率也八九不离十,毛笔字写得有模有样,还学会了吹笛子。在亲戚朋友和邻居眼里雯雯简直就是一个小才女。然而就在雯雯上小学以后,一件令人意想不到的事发生了。
, 百拇医药
    今年九月,小学开学的第一天。作为一年级新生的雯雯在六位家长的护送下,第一次一个人坐在了有五十多个小朋友的课堂上。雯雯坐在课堂上以后就显得很紧张,坐在座位上一动不敢动,后来老师点名点到她的时候,她竟然开始放声大哭……整整一上午,雯雯一声不吱,和谁都不说话。然而放学以后,雯雯一回家就立刻跑到爷爷奶奶跟前,小嘴说个不停,完全和课堂上的她判若两人。可第二天上学在课堂上又一声不吱了……开始雯雯的家长认为雯雯是不熟悉环境,所以才这样的,然而一个月过去了,雯雯还是在家有说有笑,在学校就一声不吱,后来在老师的建议下,带雯雯去咨询才知道孩子患上了选择性缄默症。

    病例二:一个仇视所有人的男孩

    “儿子从小聪明活泼,爱说爱笑;现在长大了,却成天一言不发,脸上再也没有一丝笑容,见了谁都像是见到仇人似的。他到底得了什么病呢?”近日,一名焦虑的母亲向有关专家咨询此事,希望医学专家救救她的孩子。
, 百拇医药
    这位胡女士去年从厦门来哈市工作。她说,孩子出现这种状况,问题可能是出在她和前夫的离婚上面。儿子于2000年出生,而她和前夫2002年就离婚了,仅2岁多的儿子被判给她,但由于她工作还没稳定,便签署协议让儿子暂时和前夫一起生活。前夫经常出门在外,儿子平日由年迈的奶奶照顾。儿子长期不能跟随父母一起生活,随着年龄渐长,慢慢养成了孤僻的性格。

    胡女士说,她发现儿子的孤僻性格发展到极端,是在今年7月初。她回老家将儿子接到哈市准备让儿子在哈市上学,发现儿子似乎变了个人:以往不大爱讲话,但遇到高兴的事,还会笑一笑;这一次,无论怎么逗他高兴,他都一言不发,没有一丝笑容。

    胡女士带他到公司玩,同事们都亲热地跟他打招呼,逗他玩,但他谁都不理,对每一个人都像是仇人似的,甚至眼睛一直看着别处,都不正眼看人一眼,脸上的表情老是冷冰冰的,要么就是气呼呼的。而且,儿子动不动就生气,脾气大得很。胡女士私下里与他交流,他也一声不吭,梗着脖子,就是不看人。胡女士起初以为多相处几日,儿子会有些变化,然而,一个月过去了,儿子依然如故。“这种情况我也没办法让他上学呀!”胡女士说。
, 百拇医药
     病例三:因为被嘲笑而“失语”的男孩

    一位姓陆的妈妈说,她儿子小强6岁,今年刚上小学,由于小强聪明好学,在班上也能排到中上等。但是小强有个毛病,就是在学校时不爱说话。“他这个毛病,3岁上幼儿园小班的时候就有了。当时他在幼儿园出了个丑,好像是老师叫他回答一个什么问题,贪玩的小强也没听明白,胡乱说了一通,结果幼儿园的小朋友们哄堂大笑。从那以后,小强到学校后就不爱说话了。”

    开始陆女士和丈夫以为儿子是胆子小,性格内向,也没在意。哪知道进入小学以后,小强的这个毛病越发厉害,上课时老师点名叫小强回答问题,他站起来后就是不说话,既不说会也不说不会,就站在那儿低着头不说话,老师问多少遍他都不吭声。此外,他除了和一个从小玩到大的同学说几句话外,不和任何同学说话。“在学校,他就成了哑巴,但一回家,他又好了,和我们有说有笑的。”陆女士说,她说过儿子好几次,儿子都改不了这个毛病。
, 百拇医药
    专家:

     治疗应以诱导为主

    据哈市第一专科医院心理专家张一介绍,选择性缄默症是一种儿童的罕见心理失调。患儿发病前,已有正常的言语理解及表达能力。起病后主要表现为在公众场合拒绝讲话,不与人交流;有些患儿或耳语,或书写,但越是鼓励其讲话,越是缄默不语。另一些则相反,在幼儿园里问一句说一句,回家后则一言不发;见到亲人与其他小儿说话,如有其他人在场时,立即低头不语。由于其言语的表达在场景上和对象上有鲜明的选择性,故称选择性缄默症。约70%的患儿还有其他情绪和行为问题。如有的表现为害羞,行为退缩;有的在家里顺从、听话,见到生人则紧绷着脸,毫无表情;有的在家中有明显的违抗行为;少数患儿还有多动、抽动障碍、遗尿、遗粪和其他言语异常表现。儿童精神分裂症、伤寒、舞蹈症患儿也可能伴随经常性或暂时性的缄默不语,需进行鉴别。儿童期的选择性缄默症只要治疗及时,一般数月、数年后可恢复正常言语及社交功能,预后较好。极少数可持续到成年。

    “对于刚上学的孩子来说,现在正是一个发病的高峰期。”张一说,“因为环境的改变,会刺激他们的幼小心灵,对事物的看法产生偏差。所以建议家长应主动向老师反映情况,以争取学校和家庭的紧密配合,共同创造一个轻松愉快的生活学习环境。对和孩子接触比较多的老师、小伙伴,可以争取他们更多的支持,使他们理解、尊重和支持你们的孩子。也可以征得老师的同意,让老师在一定时间内对孩子暂停提问和当众演算,以消除其紧张、恐惧等心理压力和负担,平时鼓励孩子多参加集体活动,共同为孩子建立一个安全、温馨、和谐的环境。还有一些类似于雯雯那样的孩子由于在家庭被溺爱、娇惯,所以依赖性特强,独立生活能力差,常在环境变动或精神刺激情况下起病,对这类孩子,家长应改变其家庭教育方式,培养孩子的自信心和独立自理能力,多让孩子与其同龄小伙伴交往。”, http://www.100md.com(王轶男)